《珠江人家》展现粤中医药文化精髓,粤药指导专家看了都上瘾!

2023-11-09 来源:本网

  新会陈皮、乌鸡白凤丸、蜡丸制作技艺、陈李济老字号……随着粤产年代传奇大剧《珠江人家》近期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些广东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岭南中医药名字也让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珠江人家》在央视一套播出期间最高收视率突破3%,成为央视一套今年截至目前的黄金档收视冠军。该剧以广东近现代革命史为背景,讲述剧中主角陈氏三兄妹在粤菜、粤剧、岭南中医药行业学艺谋生,在国难当头之际,坚守民族大义,令人铭心刻骨的传奇故事。

  11月7日,《珠江人家》粤中医药媒体交流会在广州陈李济中药文化园举行。参与这部年代大剧的多位粤药指导专家老师和媒体分享了台前幕后的粤中医药文化精髓。

  “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都‘搬’了过去”

  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洪超和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国强作为这部剧的粤中医药指导专家,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的传承人。为了让电视剧的内容经得起推敲、检验,石洪超表示,不论是视觉呈现还是专业把关上,都是经过严格审核,从制药工具、产品老包装、宣传资料、炮制技术、生产工艺、临床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审核。

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专业人员制作手工蜡丸。

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专业人员制作手工蜡丸。

手工制作的药丸。

手工制作的药丸。

  比如,剧中出现的做蜡丸的情节引发了不少观众讨论。石洪超介绍,蜡丸是保存药物的重要“工具”。当时的陈李济在南药制作工艺上已较成熟,其吸取以往的中药包装制作经验,首创了蜡丸制作工艺,将蜂蜡与木蜡混合铸成“蜡壳”,并将药丸裹在“蜡壳”中,再用蜡密封,这样可久存不变质。

  作为一个一生都沉浸在中药行业的技术人员,石洪超表示,这部剧值得一看,通过参与《珠江人家》这部剧,自己也为推动岭南中医药文化发展找到了宝贵的借鉴和提示。

晒陈皮。

晒陈皮。

  在《珠江人家》第一集里就出现十大广药之一的陈皮晒制过程,莫国强分享说,陈李济的“镇店之宝”就是百年陈皮,它的特点之一是选用的新会陈皮都是三瓣陈皮,以新会茶枝柑为原料,经陈李济独创炮制和储藏工艺,制成体轻而气味清香、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养生佳品。陈李济也因百年陈皮而饮誉全国乃至东南亚。

新会百年陈皮。

新会百年陈皮。

  “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为了真实还原历史场景,剧组团队几乎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都’搬’了过去!”莫国强分享说,剧组很用心地布置陈李济中药铺的各种场景、道具,特别是那些手工操作的道具,很难买到,结果都布置出来了。

  “一部不可多得的大片,自己看了都上瘾”

  在电视剧中可以看到很多广东老字号药企的身影,比如陈李济老药铺的场景。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为了支持《珠江人家》拍摄,广药集团和集团内12家老字号企业一起参与其中,客观真实还原岭南中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观众在观剧的过程中感受岭南中医药文化魅力。“在拍摄期间,我们派出了中医药专家围绕中医药理论、文化等内容进行专业指导,并对中药制作等具体工艺进行技术把关。剧中出现的中药材、道具也多是我们提供的。”

陈李济博物馆场景。

陈李济博物馆场景。

  《珠江人家》所在的民国时期,是岭南中医药发展的一个高峰阶段,在剧中陈李济药铺伙计口中的各种中药丸是老广们熟悉的中医药产品,这也是广药集团和这部电视剧结缘的重要缘故。

  李楚源表示,岭南中医药作为中医药重要支脉,绵延数百年,从未间断,其中凝聚的岭南先贤的智慧与心血,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广药集团被誉为岭南中医药活化石,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其中10家历史更是超过了百年。

  据了解,剧中展示了包括“陈李济”“王老吉”等多个岭南中医药品牌,以及“王老吉凉茶”“华佗再造丸”“安宫牛黄丸”“保济丸”“白云山板蓝根”“小儿七星茶”等多个岭南名优中药产品。其中的陈李济作为广东中医药的老字号品牌,创立于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600年),距今有423年的历史,还被吉尼斯认证为“全球最长寿药厂”。

  对于《珠江人家》在央视的热播,李楚源很开心这部剧得到观众的喜爱,“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大片,我自己看了都很上瘾,好久没有这种追剧的感觉了!”

  李楚源介绍,广药集团还有10家国家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剧中呈现的独特的制药工艺,百年陈皮、炒泡姜、腊壳包装等都属于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接下来,期待更多的制作团队能够深挖岭南中医药文化这座富矿,制作更多的好作品,展示和传播岭南中医药文化。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