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一:把文物内涵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2023-03-01 来源:本网

  编者按: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癸卯兔年,新春初始,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广东文化界闻势而动,迎春出发!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下,在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广东如何走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范儿?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推出文化强省建设系列“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家谈”,采访广东文化界人士,听大家之声,取大家之智。

  南方网讯 21日,广东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深化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实施广东博物馆改革发展计划,重点支持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

  在新的起点,广东博物馆事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

  南越王博物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近年来成绩斐然。今年一开始更是陆续推出多个大展,“字里春秋——南越国时期文字文物特展”“南北汇流——渤海国与南汉国文物展”等展览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市民游客。

图片

  王维一表示,一直以来,南越王博物院依据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把握博物馆核心职能,紧密围绕院藏文化遗产资源的整合来开展各方面工作。“博物馆职能的核心是‘物’,包括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是紧密围绕着‘物’来展开,而不是脱离‘物’的理论研究、休闲景区场所、学校课外文化教育等。”

  同时,王维一认为,要实现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事业的发展,工作的推动,都需要具体到人来实现。未来,南越王博物院将不断加强人才引进,以制度保障打通成长通道,培育发展博物馆事业的核心人才。

  据介绍,今年南越王博物院将举办多个大展和活动,更好地服务市民大众,满足大家的观赏需求。

  在展览方面,南越王博物院将增加“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常设展,这将改变博物院王墓展区30多年来只有出土文物陈列,没有南越国历史陈列的状况;还将举办“从广州出发——南海I号与宋代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暂定名),筹备“探索·实践——纪念南越文王墓发现40周年特展”等多个重要展览。

  在活动方面,南越王博物院将继续打造夜间开放博物馆品牌,持续提高博物院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夜经济的发展;推动第三期“南越王宫博物馆展示利用项目”,加快数字化建设,通过沉浸式地互动,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文物保护和文物历史。

图片

错金铭文铜虎节荣登《虎文物》特种邮票

图片

南越打工人的手办

  近年来,南越王博物院在文创产品方面有了很多成功经验,通过挑选馆藏文物中具有南越特色的文物,精心设计了200多种文创产品,包括文化用品、生活用品、时尚服饰、摆件系列、专题书籍、非遗系列、虎小将IP共七大系列。其中,非遗系列的文创大概占比10%,具体的文创产品包括有苗绣、沉香、古法金首饰等。

  据了解,南越王博物院的文创系列“虎小将”获得“2020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成为当年广东省唯一一套荣获金奖的参赛作品。

“虎小将”文创系列产品

  随着数字文创的发展,2022年南越王博物院携手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基金会推出公益数字藏品“元宝十二生肖系列——元宝虎”,把文物背后的信息、内涵用更加年轻化、立体化的方式呈现,吸引到更多年轻的群体,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沉浸式体验。

  王维一表示,文创产品的开拓发展除了可以和不同IP品牌实现跨界合作,让传统文化“潮”起来,吸引不同圈层群体,也要注重将文化遗产元素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利用文物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增加文创产品的实用性。“把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内涵融入到现代语境中,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图片由南越王博物院提供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