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百年学术起点 共溯两岸学界源流——王明珂先生探访柏园侧记

2024-04-03 来源:本网

  东山柏园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以下简称“史语所”)的创办旧址,是中国第一个以历史学、考古学、语言学为主的国立研究机构,先生们于此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研究敦煌学、殷墟考古发掘等重大项目,“史语所”后来迁往台湾,学术的联系更联结起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精神纽带。近年来,在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大力推动下,在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柏园的历史价值得以重现,成为一座重要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柏园的修缮活化项目及其常设展览《此虽旧域 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正是由省政协常委、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所在单位负责与策展举办。

  2024年3月14日下午,柏园迎来了一场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由中山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与广东岭南古籍出版社联合在此举办“寻羌访疍——华夏边缘的田野经验”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客座讲席教授、原“史语所”(台湾)所长王明珂先生作为研讨会对谈人到访,细致参观了旧址建筑及主题展览,与会众人共同回顾了中国现代人文学科在此开端之后的发展轨迹。这是今日中国学术界之间高水平的交流,也是一次与近百年前中国学术先贤的时空对话。


  王明珂先生一行人参观柏园内的主题展览

  曹劲常委介绍,1928年10月,“史语所”在柏园正式成立,众多学术先贤在此引领了人文学科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调查,揭开中国学术史上崭新的一页,也为海峡两岸人文学界留下了共同的学术源流。2022年,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率先倡议并推动柏园的保护利用,在国家文物局、广东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柏园进行了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当年10月22日,“史语所”成立94周年之际,柏园重新亮相于公众面前,并迅速成为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中一个闪亮的文化符号、着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志性场所。开放至今,柏园已经多次举办各类学术研讨、文化讲座和临时展览等活动,为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提供了专业交流平台。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也多次在柏园组织委员交流活动,向社会公众讲述此地所承载的学脉源流故事。

  柏园,这个曾在中国学术史上留下重要印记的文物建筑,维系着两岸知识分子传承守护中华文明的共同情结。如今的柏园回归并延续了其“学术高地”的角色,将继续见证两岸知识分子在学术之路上不断前行,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人文社会学科的时代发展。

1.png

柏园内的主题展览

2.png

修缮后的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