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瓷业与“陶博会”

2024-04-02 来源:本网

  佛山陶瓷业历史悠久。河宕贝丘遗址证实,新石器时代晚期先民已经学会制作陶器。唐宋时期,形成著名的石湾窑。明清时期,制陶业达到鼎盛,陶瓷产品远销海内外。

  2022年,佛山陶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7.7亿元(其中建筑陶瓷和卫生陶瓷占比98.2%),现有窑炉、具备生产能力的陶瓷企业36家,生产线183条,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强大的生产能力使佛山成为世界最大的陶瓷交易中心、世界最大的陶瓷配套中心、世界最大的陶瓷出口中心,更是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陶瓷商品集散及会展中心,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陶博会,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者。2002年10月18日,第一届陶博会在石湾和南庄同时召开,名称为“中国佛山陶瓷博览会”,后展会名称更改为“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展会在佛山中国陶瓷城、佛山中国陶瓷总部、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每年举行春秋两届。截至2023年10月21日,已成功举办39届。

  佛山陶瓷,历史悠久,唐宋以来就是岭南重要的陶器生产基地。大帽岗(今大雾岗)是石湾地区最高的山岗,蕴藏着丰富的制陶原料,地形适合建造陶窑。唐代,石湾已形成规模较大的制陶手工业生产,大量生产陶器,成为岭南陶器生产基地之一;此时,采用馒头窑,产品以日用器皿为主。北宋年间(960—1127年),石湾窑进行窑灶改革,改用龙窑,烧制技术和产品质量比唐代大有进步;此时,是石湾陶器生产的第一个兴盛时期,有大批陶器出口海外销售,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阿拉伯半岛东南部地区等都出土过唐宋时期的石湾瓷器。明清时期,佛山手工业和商业繁荣,成为中国四大名镇之一,石湾陶瓷业进入第二个更为兴盛的时期。明代以后,陶器的生产规模逐渐扩大,生产技术需要相互配合,各地的窑场慢慢向石湾集中。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进行了窑灶改革,把龙窑改为“南风灶”,使窑内各部火候均匀及便于温度的控制,这也使得石湾陶瓷生产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明中叶以后,石湾陶瓷业生产规模大,种类多,工艺和质量高,美观实用,行销省内外,并有大量出口,因而有“石湾瓦,甲天下”的美誉。清康熙至嘉庆年间(1662—1820年),石湾陶瓷业进入全盛时期。乾隆年间,石湾陶瓷业分为23行,品种千种以上。

  1978年后,佛山陶瓷工业从国外引进先进生产线、机械设备,吸收消化后进行仿制。同时,佛山陶瓷产品做出转型,从日用和美术陶瓷等传统产品转向建筑卫生陶瓷等新产品,佛山建筑陶瓷业走上高速发展时期。陶瓷业在转型创新的同时也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拓展外销市场,如1983年起,政府组织陶瓷企业集团举办展销会,开办博览城;1984年,佛山市陶瓷工业公司建筑陶瓷技术顾问委员会成立,每年召开例会收集经济技术信息,组织多层次销售网络,在全国同行业中最先推出售后服务;1986年起,佛山陶瓷业开始打造与“南国陶都”相匹配的陶瓷市场等。20世纪90年代后期,大型陶瓷企业把展销厅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打造样板间展示,并把一系列产品“搭配合理,配套销售”,形成一体化“套餐”服务模式。2002年,佛山陶瓷产业发展陶瓷会展经济,全面提升中国陶瓷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年10月建成中国陶瓷城和华夏陶瓷城,并在18日举行首届陶博会——“2002中国佛山陶瓷博览会”。

  链接

  佛山陶瓷业的发展,与生产科技上不断创新分不开。1978年,石湾陶瓷业开始引进技术设备和进行技术改造。当时,石湾陶瓷企业仍处于传统生产状况,设备老、工艺老,产品仍以日用陶瓷、工业陶瓷为主。而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生产彩釉砖设备先进,产品品种、产量、质量和出口量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1979年春,石湾陶瓷工业公司根据香港商人来料加工提供的意大利彩釉砖样品,组织化工陶瓷厂、建筑陶瓷厂试制,获得成功。是年4月、9月,分别正式投产,成为全国第一批彩釉砖生产企业。

  1984年起,石湾陶瓷工业公司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这引发陶瓷产品更新换代,整个行业产品从日用陶瓷、工业陶瓷转向建筑陶瓷并迅速发展,产品花色品种不断增加,档次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1995后,石湾陶瓷行业又引发一轮技术改造。建华陶瓷厂从德国、日本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次烧成高档卫生洁具生产线,从而提高陶瓷卫浴洁具生产、质量水平,加速卫浴洁具标准与国际化接轨的过程。

图片

图为澜达陶瓷厂从德国引进的抛光生产线(来源:禅城区档案馆)

图片

图为广东东鹏陶瓷集团公司的7200吨巨型冲压砖机,摄于2001年(摄影:陈叶熙)

  陶博会发展成为陶瓷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交流和传播的重要平台,是陶瓷卫浴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展会规模达50余万平方米,每届约800家参展商。展品有建筑陶瓷墙地砖、岩板、大板、石材、马赛克、卫生洁具、五金水件、休闲卫浴、陶瓷配套与辅材、绿色新材、定制等。第39届陶博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吸引全球800多家品牌、3万多件产品参展,78个国家和地区6万多名专业买家采购观展。2018年陶博会被评为“佛山市重点品牌展会”,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百强展会”。陶博会是中国陶瓷及卫浴品牌企业最多、规模最大、聚集效应最强的专业会展,为佛山乃至中国陶瓷走向世界、链接世界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和窗口,是世界第四大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是世界陶瓷的中国主场。其中,2018年陶博会被评为“佛山市重点品牌展会”,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百强展会”。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