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考古活化利用“国字号”机构落户阳江“南海Ⅰ号”

2022-08-25 来源:本网

  8月16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合作成立的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在广东海丝馆同时揭牌。双方将依托“南海Ⅰ号”继续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的高地,进一步助力“南海Ⅰ号”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

广东海丝馆。

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挂牌。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宋建忠,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骁婷参加签约揭牌活动。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前身是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中国考古的国家队。此次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将结合考古研究中心考古人才、考古经验等方面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人才、资源、成果等方面的共享,在海洋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人才教育与培训、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对外文化交流等领域形成更大合力,为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南海Ⅰ号”为载体,推动建立国家水下考古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水下文化遗产研究阐释中心、南海历史文化展示传播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为“南海Ⅰ号”打造世界级水下考古品牌凝聚更大力量。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以“南海Ⅰ号”宋代古沉船的发掘、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海Ⅰ号”沉船保护发掘工作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水下考古成果之一,实现出水文物超过18.4万件(套),开创众多水下考古研究之最,入选了“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阳江高度重视“南海Ⅰ号”的考古、保护和文化传播,出台了《阳江市“南海Ⅰ号”古沉船及遗址保护规定》,推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落户建设,正积极推动“南海Ⅰ号”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助力广东海丝馆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

  据悉,近年来,围绕“南海Ⅰ号”的保护发掘,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广东海丝馆已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将推动“南海Ⅰ号”文物考古、保护传承、文化传播等工作迈向新高度,进一步擦亮“南海Ⅰ号”世界级海丝文化名片,也将为阳江文旅融合、滨海旅游业发展注入更厚重的文化内涵。

2015年底暴露的“南海Ⅰ号”古沉船基本轮廓及各船舱货物。图片来源 国家文物局

2015年底暴露的“南海Ⅰ号”古沉船基本轮廓及各船舱货物。图片来源 国家文物局

2019年船货清理完成再后期处理去掉支护沉箱和船体的钢梁、钢管后的正摄影像。图片来源 国家文物局

“南海Ⅰ号”出水的金器。资料图片

“南海Ⅰ号”出水的金器。资料图片

“南海Ⅰ号”出水的瓷器。资料图片

“南海Ⅰ号”出水的瓷器。资料图片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