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与村落》今晚在央视1套播出

2022-07-06 来源:本网

  聚焦中国的世界遗产,解读中华文明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出品,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团队承制的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上)(下)两集将于今天22:35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专栏播出。

文章配图

  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以锦江里、自力村、马降龙、三门里等村落的典型碉楼为切入点,讲述一个个碉楼背后的人物和历史故事,解读碉楼设计的特点和文化,以今天的理念、全球的视野全面聚焦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与传承的主题,重新审视和提炼中国的世界遗产的价值与意义,向全世界呈现文明交流互鉴的东方故事。

  开平碉楼与村落,我们是这样拍的!

  开平碉楼与村落对于许多广东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人们熟悉那到异国他乡金山寻梦的故事,却鲜有人知它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所蕴藏的宝贵财富。如何呈现一个与以往影像记录“不太一样”的开平碉楼与村落,成为主创团队创作的“难点”。经过多番讨论,编导们认为该片要立足今天,回望历史,以锦江里、自力村、马降龙、三门里等村落的典型碉楼为切入点,以今天的理念、全球的视野表现碉楼的美和背后的华侨文化。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为了达到最好的影像效果,我们采用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超高清的技术标准来重新拍摄开平碉楼与村落,再通过穿越机等新科技的辅助,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把开平碉楼的中西合璧的风格表现出来,朝着时下年轻人喜欢的中国式的唯美风格进行创作。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导演李佳负责马降龙村落的拍摄,怎么表现这个“世界最美乡村”呢?编导们经过讨论,决定大胆的采用的“美女”配“美景”的方式。 在浏览B站的时候,编导发现了一名来自美国的旅游UP主“阳离子”,视频内容主要是以外国人的视角感受和体验在中国的生活,由她来表现马降龙村落,既可以讲好中国故事,又可以吸引当今年轻人对古老碉楼的关注。

文章配图

  导演翟佳在广东已经生活了20多年,第一次来到开平塘口镇,时下流行的民宿成为了她关注的选题,老板众多,选谁呢?在走访调研的时候了解到一个开平当地的国际网红,张小明,他的民宿多年来得到了国际背包客的认可推荐,而且除了经营民宿,他没事就走街串巷收旧物,门窗瓦罐、地契算盘……这些成了他民宿最大的特色,也是他让开平的文化遗产尽量不被遗忘的尝试。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导演张一可负责的是三门里村落的拍摄,最古老的碉楼迎龙楼就坐落在这个村子里。如何把500年历史的碉楼生动的表达出来,这是一个难点。经过充分调研,我们决定以2022年春节为切入点,通过10岁的关沛怡与60岁的关炳沛两代人的碰撞,让最古老的碉楼和年轻的小朋友之间在电视荧幕上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导演周莹莹负责自力村的拍摄,就是《让子弹飞》里,周润发扮演的黄四郎所在的那一栋碉楼:铭石楼。无数的影视作品都拍过了,怎么出新出彩,让这段历史走进当今的年轻人的世界?在开平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编导发现了一套由猫的视觉看碉楼的明信片,捕捉到了猫这个当今年轻人喜爱的元素,决定把猫和碉楼,这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让古老的村落焕发出生命的色彩!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纪录片《开平碉楼与村落》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团队承制,作为南派纪录片创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该团队创作了《海丝寻梦录》《风云四十年》《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钟南山》《十三行》等多部精品力作,获得中宣部及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美国电视泰利奖等国内外多个奖项。

文章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