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银涛入青山,李劲堃《长江之歌》入选央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2021-12-16 来源:本网

  12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九十五集,以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带领三位青年艺术家林杨杰、莫菲、黄涛创作的中国画《长江之歌》为切入点,展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万里长江永葆生机的新时代气象。

节目海报

  这也是李劲堃继中国画《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之后第二件入选《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的作品。

  悠悠长江,万里奔腾,劈开崇山峻岭,奔过急流险滩,孕育中华千载文明,成就多少文人的诗文与丹青。

《长江之歌》

  近年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中央对长江进行生态治理。李劲堃与林杨杰、莫菲、黄涛共同创作的《长江之歌》,通过国画的形式,反映新时代长江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伟大构想。

  据悉,《长江之歌》还入选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为完成这一鸿篇巨作,团队多次到长江实地考察,把蕴含巨大能量与生命力的长江经济带融合在构图中,最大限度还原长江流域新时期新风貌,充分体现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特征。

创作现场

  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于洋介绍,该作品立足当下,将长江放置于当代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动态地呈现其旺盛的生命力。

  画卷以全景的视野,构图长江中上游宏大宽广的地貌,描绘其源远流长、曲折婉转、生生不息的磅礴生命力;如实记录其中的自然与人文风光,包括瞿塘峡、巫山长江大桥、巴东桥、三峡大坝、风力发电等水利工程。

  画卷采用“平远”构图,通过勾、皴、点、染、积等多种手段,运用透亮的翠绿色调和苍润的笔法,描绘了青山叠翠、浑厚苍茫、奔流不息的意境,最终塑造出当代长江百转千回,浑厚华滋,多样共生的景象。

《长江之歌》画稿正稿

  聊起水墨长卷绘制,《长江之歌》作者之一、青年画家黄涛认为,如何构建新时代属于岭南美术的新状态是一大重点。“我们面对生机勃勃的新都市,是绘画表现中新的挑战。探索当代水墨,给我们提供巨大的实验空间,无论我们将面对什么样的结论和争议,我们都将直面这个新课题。”黄涛说。

创作现场

  同为作者之一的莫菲则表示,艺术家当代绘画的观看方式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观看角度。“图像的平面化、笔法的当代性、作品呈现方式的多元化是我们应该深入探索的方向。”对于如何画好城市题材,《长江之歌》作者之一、画家林杨杰认为应通过不断对“错”位的探索,寻找到消除既定熟识对象的认知,从而开发新的图像和新的技法。

作品局部

  《长江之歌》也体现了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之路。2016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