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赴星海园、聚芳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23-04-04 来源:本网

  南方网讯(记者/吴明宇)清明时节,追思悠悠。4月3日下午,来自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的多名省政协委员,前往广州市麓湖星海园、聚芳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爱国音乐巨匠、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先生与马思聪先生。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参加活动。

  在麓湖畔的星海园内,绿树环绕,冼星海先生半身塑像目光如炬,凝视远方。委员们一行肃立墓前,回顾冼星海先生的爱国事迹和音乐成就。抗日战争时期,冼星海以无限的革命激情和抗争精神,完成了《黄河大合唱》谱曲,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走出了一条为人民而音乐、为革命而音乐、为全民族的解放而音乐的人生道路。许瑞生指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拉开帷幕之际,举办这次活动,传承弘扬星海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共同建设好人文湾区。

  在活动现场,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陶英教授深情演唱了冼星海代表作《黄河大合唱》之《黄水谣》。悠扬激荡的歌声传递着以黄河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的希望和奋斗力量,传递着中华民族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英雄气概。随后,全体人员向冼星海塑像三鞠躬礼并依次敬献鲜花,向冼星海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吴明宇摄

  聚芳园内,游人如梭,一座由青铜和花岗岩制成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雕像塑造了马思聪先生沉浸在音乐思绪中的生动形象,下方的花岗岩石上镌刻着他创作的《思乡曲》五线谱,大理石基座上的马思聪简介向游人讲述了这位“中国小提琴第一人”的奋斗生平。委员们向马思聪塑像鞠躬并敬献鲜花,寄托敬意与哀思。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广东省小提琴教育学会会长韦玮现场演绎了马思聪的名曲《思乡曲》。微微细雨中,琴声汩汩流淌,诉说着对故乡的思念和对祖国的热爱,优美的旋律吸引游人们围拢上来,大家静静聆听,感受着心灵的涤荡震撼。

  参加活动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传承和弘扬人民音乐家的革命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