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广州文化产业升级有何新机遇?

2023-03-24 来源:本网

  真人与AI虚拟人同步起舞、穿越到元宇宙里与古人对话、裸眼3D技术带领游客“瞬移”到火星上……在2023广州文交会的现场,一个个展区打破传统文化体验空间,让文化与科技碰撞出耀眼火花。

  数字赋能,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广东应势突围,出台《广东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建设励丰科技等5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插上“文化+”的翅膀,一大批广州本土文化企业成为行业“领头雁”,引领产业跨界融合,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据《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数字内容、视频直播、互联网文化、数字出版、社交媒体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强劲,已成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黄埔“广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全国55个基地考评中成为4个“优秀”基地之一。

  去年,《广州市关于推进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明确到2025年,广州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随着政策保障和产业链条建设不断成熟,广州文化新业态正浪潮迭起,向全国领先地位发起冲击。

  探索元宇宙新玩法

  在本届广州文交会的现场,幻影星空VR元宇宙乐园外排起了参与体验的长队,人气十足。在这里,观众只需要戴上VR眼镜、坐上幻影飞碟,就能沉浸式体验过山车般的狂欢。

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元宇宙设备。

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元宇宙设备。

  “这类面向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设备产品,目前已经远销海内外,国内有3000多家加盟店,国外也有近2000家。”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海珠介绍。

  据悉,该公司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行业省级首次)、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打造元宇宙中的星际世界,设计航天设备模拟视听体验器,并引入航天、科学博物馆。

  记者走进卓远位于广州番禺的研发总部,只见1.4万平方米的研产基地场面壮观,一台台最新研发的设备产品正在接受技术人员的反复检验,这支强有力的队伍由来自三一重工、中国电信等的60多位资深技术研发人员组建而成,拥有312项国家授权的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证书。

卓远生产基地。

卓远生产基地。

  “美轮美奂!”“瞧!这不是班昭吗?”……在本届广州文交会的新业态展区,由凡拓数创自研的国风超写实虚拟数智人“班昭”同样吸引了往来客商的驻足观看。一位舞者通过精确到手指关节的动作捕捉技术,与屏幕中的“班昭”同步翩翩起舞。

凡拓数创产品——虚拟数智人“班昭”。

凡拓数创产品——虚拟数智人“班昭”。

  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王筠告诉记者,在虚拟数智人形象方面,他们已成功打造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虚拟数智人“艾雯雯”“仝古今”,国家大剧院虚拟员工“ART鹅”、广州国家版本馆虚拟数智人“沁沁”等。

  数智人如何从虚拟走进现实?以“艾雯雯”为例,研发团队通过骨骼绑定、动作捕捉、布料毛发解算等技术,赋予其生动表情与灵活动作,让静态的数字模型真正“活”起来,变成一位顾盼生辉的鲜活少女,再借助游戏级引擎的渲染技术,结合行业领先的高灵敏度光学动作捕捉技术,让她举手投足灵动自如,自由穿梭在国博文物之间。

  此外,凡拓作为广州国家版本馆的展陈单位,利用前沿数字创意技术在讲好中华文明版本发展史的同时,更是把广东的版本资源讲出特色。如凡拓采用裸眼3D技术等可视化技术为广州国家版本馆打造了中华版本数字多宝阁展项,远远看去就像立体且带有纵深视觉效果的博古架,观众可以借助屏幕零距离360度“触摸”文物,任意品鉴高精度还原的数字版本资源,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唤起更多年轻人关注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凡拓为广州国家版本馆打造的数创项目。

凡拓为广州国家版本馆打造的数创项目。

  作为广州文化企业30强,凡拓数创表示,基于20年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经验,下一步将持续发力AIGC、AI算法、BI大数据、WEB3D等前沿技术,做强做大数字孪生、虚拟数智人、知识图谱等产品,并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创新能力,聚焦建设“岭南数字版本”“粤剧艺术数字化”等数字文化体系,打造自信繁荣的岭南数字文化。

  打造文化消费新业态

  在去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悬浮在空中的巨大中国结,舞者在地屏上走出的《垂柳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中国式浪漫”的经典场面离不开“广州智造”的助力

  据悉,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国家体育馆等赛场内的众多视效与音效技术,均出自利亚德集团及旗下广州励丰文化,包括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LED屏幕,并为整场演出提供显示播控系统,完美呈现裸眼3D效果,让每一片雪花都变得无比真实。

  广州文交会上,励丰文化的一系列创新性项目成果也首次与观众见面——以元宇宙XR舞蹈秀短片《舞动文旅新时代》的形式,展现了沉浸式演艺、夜间经济与文旅元宇宙等众多新消费新场景。

  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励丰文化打通了“策划、设计、制作、运营、投资”的文旅全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及“文态、业态、形态、生态”四态融合的模式创新,围绕红色文旅、沉浸式文旅演艺、街区景区夜间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参与打造了一批创新型头部项目。

  以沉浸式文旅演艺为例,“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遇见大庸”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沉浸式文旅互动演艺项目均出自励丰。其中,在贵州茅台镇,励丰文化创意、策划并投资打造了全球首个茅台国酒文化主题沉浸式文旅演艺项目——《天酿演艺》,用先进的高科技互动技术深度演绎千年酒文化,已经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励丰文旅项目——遇见大庸。

励丰文旅项目——遇见大庸。

  在街区景区夜间经济领域,励丰文化推出了姑苏八点半、乐山上中顺、泰州老街、成都锦江夜游、广西奇妙夜德天、黄山花山谜窟等头部夜间文旅项目,通过营造多业态融合的新消费、新场景,将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艺术完美融合,用文化科技创新点亮中国夜间经济。

励丰打造的XR沉浸式体验空间《听大自然的声音》。

励丰打造的XR沉浸式体验空间《听大自然的声音》。

  励丰文化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沉浸式交互演绎实验室”“非遗数字化实验室”“全息院线实验室”“音频实验室”等多个元宇宙文旅产业试验基地建成,励丰文化正运用5G、AI、虚拟现实、全息互动等新技术打造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文化新地标,希望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助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活广州、大湾区数字文化产业新动能。

  焕发文化遗产新活力

  数字化技术推动了数字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给文化遗产传承找到了新的舞台,帮助文化遗产穿越时空,呈现全新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去年刚刚结束的“博博会”上,一个由广州欧科制作的广西铜鼓互动设备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体验。只需在屏幕上划拨,通过手势就能让文物翻转、放大,能清晰看到每个细节。

广西铜鼓互动设备。

广西铜鼓互动设备。

  为何会有这样一款互动设计?原来,这个广西民族博物馆馆藏的铜鼓虽然器身纹饰丰富,但是观众在博物馆参观时往往难以辨认,即便能够看清纹饰形态。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对铜鼓开展数字化采集和利用,用技术对铜鼓上的纹理、空间进行数字化呈现,体系性地提取它的文化符号,建立样本库、基因库、素材库。”广州欧科副董事长王勇向记者展示了从铜鼓上提取的线画图,只见原本不显眼的图案线条经过提取后清晰可见,“这就是文物基因库,这部分内容未来可以提供给公众或者设计者进行文创的衍生,也可以作为文物修复的重要对照依据。”

  科技助力文保,还可以应用在大遗址的保护利用中。近年来,欧科通过技术赋能,不断助力文物保护工作。在位于阳江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南海I号”的考古发掘现场上方架设着一套巨型天车,会随着考古队员的发掘进度进行影像的采集测绘。

  王勇介绍,这个世界首创的智能考古测绘平台正是欧科为“南海I号”量身定制,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对“南海I号”沉船和文物自动化测绘,也是水下考古一次新的突破。

  作为中国领先的文化遗产数字化先行者,多年来广州欧科积累了丰富的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实践经验,在虚拟现实整个赛道的建设中形成虚拟现实行业应用合力,使科技服务于文化,让文化借助科技传承发扬。

  聚焦“文化+科技”,广州时间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重点课题(文化IP智能创作与呈现关键技术)牵头单位,精研沉浸式技术(VR/AR/AI/全息/融合投影/体感互动)及其应用,已拥有37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时间网络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打造的数字展厅。

时间网络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打造的数字展厅。

  目前,时间网络已形成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研究、数字体验空间建设与运营、数字技术应用与创意传播三大业务板块,为政府、文博场馆、主题公园和企业提供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东工艺美术珍品馆、广州动物园等百余家机构。

时间网络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打造的数字展厅。

时间网络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打造的数字展厅。

  以科技为翼,时间网络表示将响应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召,坚持科技驱动战略,研发多项成果推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在创新实践中为大湾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