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书院:偏隅一方聚贤达 弦诵不渝育英才

2021-11-23 来源:本网

  潮州历代形形色色的书院中,龙湖书院是格外亮眼的一座。潮安区龙湖古寨南门处,矗立了数百年的三山门,见证着这片教育沃土的岁月浮沉。

  远离郡城、偏隅乡都,却是名师荟萃、英才辈出,龙湖书院的崛起,不禁让我们陷入遐思。清代掌教杨演时“居然又一韩山书院矣”之赞叹,更增添了我们对彼时办学盛况的神往。

  如今,始创于明代的龙湖书院,已脱胎为现代化学校——龙湖中学。昔日人文鼎盛,当下桃李芬芳,文脉的薪火相传令人倍感欣慰。

  不久前,在龙湖中学校友的倡议和捐助下,保存于校园内的民国书院楼得到修复。二楼则布置成龙湖书院文化展,向人们讲述这座古老书院的前世今生。

图片

建成于1927年的书院楼

  创于明时 源自韩祠

  龙湖古寨,韩江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处处洋溢着潮州文化艺术之美。龙湖书院石结构的三山门,便是值得品味的古迹之一。石门坐西朝东、简朴大方,门额上“龙湖书院”四字,是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惠潮嘉道梁国治手书。中门两枚门簪分别为“光前”“裕后”,左右门四枚门簪依次为“诗”“礼”“传”“家”。

11.webp.jpg

龙湖书院三山门

  龙湖书院的门额,被称为“状元牌匾”,因题写门额的梁国治,是科举状元出身。《清史稿》载:“梁国治,字阶平,浙江会稽人,乾隆十三年(1748)一甲一名进士。”他也是清代著名书法家,官至东阁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卒加太子太保,谥文定。

图片

龙湖书院门额

  此前,龙湖书院称“龙韩社书院”,见载于清雍正《广东通志》:“海阳县书院二,曰韩山……曰龙韩社,雍正七年(1729)知县张士琏修。”能够在省志中与韩山书院并列,足见龙韩社书院当时的地位。

  其实,龙韩社最初由隆津都乡贤创于明朝嘉靖年间,是专门祭祀韩愈的韩文公祠,倡建者有布政使刘子兴、行太仆寺卿成子学等。天启年间,顺应全国各地考课式书院勃兴的潮流,龙韩社书院正式创办。而清雍正《海阳县志》隆津都图,仍清晰标示此地为“韩公祠”。

  与韩山书院一样,龙湖书院亦由韩文公祠沿变而来,祀韩自然成为其最显著的特色。清乾隆《潮州府志》载:“龙湖书院,在郡南三十里龙(隆)津都,中曰文起堂,祀韩文公,左为景贤祠,祀唐进士赵德,右为报德祠,祀明副使周台石、知府樊中虞、知县李六恩、乡绅夏力庸。”

  时至今日,龙湖中学校园内的书院楼仍以“文起堂”命名,大厅正中树立着韩文公塑像,两侧墙壁上悬挂韩愈《师说》和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书法。传承书院文化、赓续韩愈文脉,成为学校师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几经波折 田产丰饶

  龙湖书院大门一侧墙壁上,嵌着一块《龙湖合乡首举复洲控词记》碑刻,立于明天启二年(1622),记载着隆津十五姓耆民控诉溪心洲田为豪强所占,经官府审查获准退还一事。涉案田亩最终捐给龙韩社作为学田,促成此事的正是后来入祀报德祠的周台石、樊中虞和李六恩。

  龙湖书院之兴旺,与其田产丰厚不无关系。崇祯年间,书院有洲田六百三十七亩为土豪所占,邑绅士夏懋学复之。夏懋学,字力庸,万历四十七年(1619)进士,官至户部郎中。士民亦将其入祀报德祠,以纪念其对书院的贡献。

  乾隆《潮州府志》还详细记载了历任地方官长清复书院学田始末。清雍正七年(1729),惠潮分巡道楼俨清复隐匿地八十四亩六分,共地七百二十一亩六分,年征租银二百三十八两一钱三分,充书院祭祀及诸生月课卷资。后被佃户吞租,楼俨委托海阳知县张士琏追复如额。乾隆十五年(1750),各佃户逋租如故,士民吁呈总督陈大受,批行府县清查,留为修堤助赈之费。不久又被改为官田召佃收租,致书院、韩祠鞠为茂草。

  乾隆二十二年(1757),一众绅士吁请道府将此田仍归社学,经兵备道梁国治、知府周硕勋、海阳知县金绅全力争取,清出洲地七百五十一亩一分七厘,实征司平花边银七百四十一两三钱六分八厘。于是,修复文起堂,增建奎阁号舍,规模焕然一新,学租永归书院,为师生修金膏火、祭祀韩祠及乡会盘费之用。

  至此,龙湖书院形成完整格局,几可与高级别书院媲美。龙湖中学校园中,仍保存着记载此次大修的残碑,为当时的掌教杨演时所立。碑文中饱含其对龙湖书院办学条件的赞叹:“居然又一韩山书院矣!”

  道府亲聘 师资雄厚

  一所书院乃至一方文教得以良好发展,往往有赖于地方官长崇文重教的情怀。作为隆津十五姓文士肄业之所的龙湖书院,得到道、府、县主事者的格外关切。知府周硕勋不但亲自刊订《龙湖书院事宜》,还亲自为书院物色、延聘掌教,这在各地乡都书院中实属罕见。

  据民国《潮州志》载,自乾隆至道光年间,南昌龚元玠,大埔杨演时、杨天培、张树勋、邱建猷等,均曾讲学于此。这五位掌教是清一色进士出身,其中,杨演时、杨天培便是周硕勋任内延聘的名师。

  民国《大埔县志》记述,杨演时,字式显,号半崖,乾隆十年(1745)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旋告归,闭门讲学。周硕勋延其主讲龙湖书院,其乡之士习文风,翕然丕振,乡试中式者多人。周硕勋主持修编郡乘,杨演时极力搜罗文献,以助成书。向其访询潮属利弊,绝不以私心干预。周硕勋益重其品,曰:“杨君真道学人也。”

  杨天培,字孟瞻,号西岩,乾隆十三年(1748)进士,除贵州龙泉县知县。二十四年(1759),分校黔省乡闱,所得皆知名士。杨天培生性淡泊,吟咏外无他嗜好,不肯委婉以事上官,且苦于被束缚,遂自请改教归里,返乡后,受聘主讲龙湖书院。

  张树勋则是嘉庆十年(1805)进士,掌教海阳龙湖、惠州丰湖二书院达七年之久。邱建猷为道光十四年(1834)进士,曾任国史馆协修官、纂修官、总纂官,参与纂辑《大清一统志》。先后掌教海阳龙湖、澄海景韩及潮州韩山书院,以躬行课士,游其门者皆有法度。龚元玠更是清代知名大儒,乾隆十九年(1754)进士,历主龙湖、韩山书院讲席,任龙湖书院掌教期间所撰《孔子生年月日辨》,收录于乾隆《潮州府志》。

  龙湖镇文史爱好者许书翰还考证出,清代潮州名绅邱步琼、潮籍诗人黄兆荣,以及岭东知名学者黄钊等,亦先后掌教过龙湖书院。其中黄钊是由道台出面延请,还执掌过韩山、城南两所书院,并留下现存唯一清代龙湖书院教学讲义《史呴》。

  细数目今可考的这批掌教,龙湖书院师资力量之雄厚,已然令人瞩目称羡。

  人才辈出 文脉相承

  明清时期,龙湖古寨是韩江边上的商贸重镇,繁荣富庶一时极盛。雍正、乾隆年间,朝廷认可书院教育,鼓励地方创办儒学课士式书院,各地城乡书院逐步普及。加之地方官长、士绅鼎力支持,龙湖书院的发展壮大,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吴榕青认为,龙湖书院能够在潮州众多乡都书院中脱颖而出,与其“祀韩”特色亦不无关系。潮州历来崇尚韩愈,历代有作为的地方官长,都致力传承韩愈文脉。龙湖书院从韩文公祠沿革而来,是一所真正祭祀韩愈的书院。因此,道、府、县都比较重视,知县张士琏、知府周硕勋等,先后主持重修,使得龙湖书院成为乡都书院中的突出代表。

  龙湖书院招收生徒,与府县同步,每年于冬末春初,随同韩山、城南两书院甄别。而名师的汇聚,使龙湖书院一直保持较高的办学水平。杨演时残碑中记载,“己卯乡科获隽者有黄鹏奋、李芳菲、黄一锦三人,而采芹者济济。”此次乡试,海阳县共四人中举,龙湖书院占其三。许书翰还介绍说,据龙湖《韩山许氏宗谱》记载,自天启年间书院创办以后,隆津都十五姓士子,凡秀才、监生、贡生者,逢科期年可到书院支省费银二两,有中举者,逢会试期可支京费银二十两,入学者可支花仪。

  书院不仅是培养人才的场所,更是一个地方的文化标志。书院的昌盛,对地方人文社会的发展,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今天的龙湖镇地灵人杰,而老百姓依旧津津乐道,这里曾经存在过一所优秀书院。

  宣统年间,龙湖书院因地震损坏,1922年,受“八二风灾”摧残,书院大部分建筑结构倒塌。1925年,时任县长林修倡起成立龙湖“族外学会组织”,并由该会发起重修龙湖书院。1927年2月建成双层书院楼,楼下仍设文起堂、景贤祠、报德祠,祭祀韩愈及有功于书院的先贤。

  龙湖人林修,曾参加武昌首义,有“自断一足以励士气”之义举,先后两任潮安县长。1945年抗战胜利,林修再次倡修龙湖书院,并筹备成立县立第三初级中学。

  龙湖书院三山门上方,1927年加盖的门楼间,至今保留着“潮安第三中学”的牌匾。1979年,潮安三中被定位为汕头地区副重点中学,如今蜕变成潮州市一级学校——潮安区龙湖中学。


  活化书院文化 打造亮丽名片

  今年10月,龙湖中学校园内的标志性建筑,落成于1927年的书院楼修复完毕。目前,潮安区正以此为契机,精心策划举办“传承书院文化,赓续韩愈文脉——龙湖书院文化展”,并邀请潮汕地区的文史专家学者,来到校园中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潮州书院的研究和发展之路。

图片

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斐淳(左3)和韩师文学院教授吴榕青(右1)等参观龙湖书院文化展

  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斐淳告诉我们,修复书院楼,是许多校友一直以来的心愿,为此,校友们热心筹资200万元襄助修复工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协调推进项目施工,严格遵照修旧如旧原则,克服种种客观困难,最大程度保留书院楼原始风貌,为校友们留住昔日的记忆。

  潮州历史上书院众多,清代海阳县大部分乡都至少拥有一所书院。黄斐淳认为,潮州书院文化资源丰富,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举办龙湖书院文化展,邀请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是希望借此创造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共同促进潮州书院文化研究。同时,也希望听听专家学者的意见,为潮安做好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思路。

  “龙湖书院处于著名的龙湖古寨之中,而且保存在龙湖中学校园内,保护好这处古书院,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黄斐淳说,书院是文脉的象征,把书院精神与现代教育结合起来,有助于激励学校师生崇德尚学。接下来,还要围绕书院文化、名人文化,进一步活化提升,打造龙湖古寨又一张亮丽名片,拉动文旅融合发展,并以此为开端,探索潮安更多书院的保护活化工作。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龙湖书院文化展,不少珍贵史料和研究成果,来源于龙湖镇文史爱好者的潜心搜集和考证。龙湖中学副总务主任李伟航,对校园中保存的遗迹、残碑如数家珍。文史爱好者许书翰,对龙湖书院的历史掌故更有深入研究……文化的传承,需要冷静思考,更需要炽热情怀。

  来源:潮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