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山岛——一座红色海岛的时代传奇

2021-05-28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位于万山群岛之中,伶仃洋上
港珠澳大桥横跨海域的
桂山岛
以其独特的红色资源、
优秀传统文化底蕴、
创新创业成就
谱写出光彩夺目的时代传奇

桂山岛航拍图(摄于2020年,珠海市横琴新区党政办提供)

  烈士鲜血为海岛命名
  桂山岛原名垃圾尾,因纪念乘“桂山号”舰参加解放万山群岛战役而牺牲的解放军烈士而改名桂山岛。
  1950年5月25日,垃圾尾战役拉开万山海战的序幕,我军“桂山”号在战斗中中弹起火,战士抢滩登陆,与敌激战,用生命和鲜血开辟了胜利道路。

“桂山”号英雄抢滩登陆(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为纪念“桂山号”英烈的光辉事迹,1954年,垃圾尾岛改名为“桂山岛”,吊藤湾石壁上,刻下了“桂山号英雄登陆点”摩崖石刻,1963年修建桂山舰烈士纪念碑。1980年修建桂山舰烈士陵园。2004年,以纪念碑、英雄登陆点为中心,串联望海亭、观景台、诗画长廊等景观,修缮扩建桂山舰纪念公园,集爱国红色教育、休闲观景为一体,打造出海天相接,浑然一体纪念万山海战红色人文景观。

桂山舰纪念公园(珠海市横琴新区党政办供图)

  传统文化为海岛添彩
  桂山岛是伶仃洋上的一颗明珠。宋末元初,被元军俘虏的南宋丞相文天祥被押赴大都,途经伶仃洋,写下了“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不朽诗篇。
  为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1987年7月,珠海市在桂山岛滨海大道高处,筑造了文天祥塑像,成为桂山岛的标志性建筑;2005年,新增碑林和摩崖石刻,扩建成文天祥主题广场;2007年,再建反映文天祥生平事迹的大型壁画。2009 年,文天祥广场被评为珠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天祥广场(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区供图)

  渔业转型为海岛赋能
  桂山岛所在的万山渔场是全国六大渔场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珠江口各渔场水产资源减少,桂海村党支部书记冼十五带头实验网箱养鱼,大获成功,成为全省率先推广网箱养鱼新模式的基地,其经验在全国得以推广,网箱成为桂山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网箱养鱼(来源:《珠海市志》)

  近年来,珠海积极推动抗风浪深水网箱养殖,引导渔业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珠海加大扶持力度,在桂山枕箱岛海域建成深水大网箱海上测试平台,投产国内第一艘万吨级半潜桁架“德海智能化养殖渔场”,取得良好成效,德海智能化渔场成为桂山岛又一张新名片。

国内第一艘万吨级半潜桁架“德海智能化养殖渔场”(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区供图)

  基础设施促海岛发展
  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差是制约海岛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1990年,抢抓港英政府在大屿山修建新机场机遇,桂山岛采取“以石换港”的贸易模式,建起了沟通中心洲、牛头岛600多米的连岛大堤,修建了两条1020米的防浪堤,完成了桂山一湾和十三湾2.5公里填海工程。历时五年,一个1.5平方公里的桂山渔港环海而起。2003年3月,桂山港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一类口岸。
  为更好解决珠海万山区海岛供电问题,2016年7月,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在桂山海域正式启动,2021年2月,桂山海上风电场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区供图)

  岛隧工程助海岛腾飞
  2009 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动工。位于桂山牛头岛的港珠澳大桥桂山岛沉管预制厂主要负责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
  在整个大桥项目中,岛隧工程是最具控制性的部分,其中连接大桥东、西人工岛的沉管部分是国内首条于外海建设的超大型沉管隧道,海底隧道由33个巨型沉管组成。每节管道长180米,宽37.95 米,高11.4米,单节重约6.9万吨,均在桂山安装制造。
  2019年6月5日,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开厂仪式在桂山举行,牛头岛沉管预制厂又肩负起深中通道22节沉管预制的使命。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