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花街、洗邋遢、拜财神……快来这个展赏岭南传统年俗

2022-01-25 来源:本网

  一元复始春晖近,又是辞旧迎新时。在壬寅虎年来临之际,南方传媒、楠枫书院特举办“年的味道,节的喜庆”岭南年俗专题展览。

  展览内容包括传统岭南年俗介绍,年画、剪纸等非遗艺术,岭南年俗出版物,传统岭南厅堂,岭南名家绘画等,让观众感受到浓郁的岭南年味。展览将从即日开始,持续到2月28日。

  本次展览首先呈现了一系列传统的岭南年俗介绍,描绘出春节在广东地区的整体风貌。

  从腊月廿三开始,“春节序曲”的大幕徐徐拉开,以“辞旧迎新”为意旨,串起一套清理旧事、开启新貌的完整仪式,一项项古老的年俗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这里面,有的习俗如逛花街、洗邋遢等至今仍长盛不衰,也有的习俗如年廿三祭灶神,年初二拜财神等,曾是岭南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正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渐远去。

  但不论是新风还是旧俗,其中所承载的厚重仪式感,都寄托了岭南大地上的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也构成了深刻在中国人脑海中的共同的文化基因。本次展览将这一个个年俗仪式以时间为轴一一描摹,以隽永细腻的笔调,绘声绘色的图解,带领观众穿越今昔,重新回味一个完整的岭南春节。

  展览的亮点,是两项极具广东特色,又融汇传统年俗文化的国家级非遗技艺——佛山木版年画和广东剪纸。

  佛山木版年画始于宋元,兴于明,盛于清至民国早期,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它曾是岭南地区岁时节庆,家宅门庭的重要装饰品,过去畅销于岭南各地乃至远销海外,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

  它通过生产者精湛细腻的艺术技法,以及复杂精妙的工艺流程,在古代技术条件下实现了大批量、高质量的彩色印刷,饱含岭南先民的勤劳与智慧,是古代佛山手工业高度繁荣的见证。但由于时代的变迁,它受到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而逐渐式微,甚至一度彻底消失。

  直到90年代末,著名年画艺人冯均(绰号“门神均”)之子冯炳棠为实现父亲遗愿,放弃原本的事业,重新学习、钻研,才让木版年画得以重见天日。

  他创办的冯氏年画作坊是佛山现存唯一一家仍在坚持年画生产的工坊,本次展览即展出了冯氏年画作坊的全套制作工具、生产工艺,以及《门神》《财神》等代表作品。古朴稚拙的木版年画,用刀笔刻画出深深的岭南印记;一块块精美的雕版,把独具一格的年俗和祝福从过去传承至今。

佛山木版年画《财神》

  广东剪纸是本次展览当中的另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各地目前许多剪纸大师和爱好者在从事或学习剪纸艺术,令这门艺术直至今日仍生生不息、百花齐放。

  本次展览的剪纸展品来自佛山、汕头潮阳、雷州等地的非遗传承人及爱好者,既原汁原味地传承了古老的非遗技艺,展现了岭南各处缤纷多彩的地域特色,又结合现代人的喜好,在艺术风格、画面内容上大胆创新。

  在薄如蝉翼的纸上,如绣花一般精雕细琢,使景物错落有致、活灵活现。这些作品不但本身就是巧夺天工的艺术杰作,同时更焕发出喜庆吉祥的新春气息,可说是形神兼备。

佛山衬色剪纸《舞龙舞狮》

  值得一提的是,楠枫书店还为年画、剪纸提供了销售平台,带动古老的非遗文化走向市场、走向年轻人,焕发新的生命力。

  岭南年俗精品出版物展示,是本次展览的一项特色内容,展现广东出版人弘扬岭南文化的坚持与努力。

  植根岭南的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历年推出的岭南文化图书数量达2000多种。其中也包括一大批有关岭南年俗的优秀图书,既有全面介绍岭南年俗的通俗读物,又有书写岭南节庆风情的文学作品;既有饱含文化底蕴的学术典籍,又有极具趣味性的少儿、学生读物。

  特别是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了一百多种新式年画,记录了一系列极具时代特征的新春风貌,一直受到岭南城乡各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它们将异彩纷呈的岭南文化,从飞逝的时光中复刻下来,并在本次展览当中与广大观众见面。

广东人民出版社1981年出版年画

  此外,本次展览还有传统岭南厅堂、岭南名家绘画等丰富内容,古色古香的家具陈设,及多位丹青妙手、名家大师的国画、油画作品,进一步提升了展览的人文格调,也为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体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主办方表示,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下,文化根脉更加需要我们的滋养。希望每一位来访者都能从岭南年俗展,从浓郁的传统年味里,唤起内心深处的春节记忆,感受这份绵延不绝的文化根脉。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