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多彩节庆,你都体验过了吗?

2021-12-08 来源:本网

清远各地的民俗节庆

风格各异、多姿多彩

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互掷豆腐祈福的豆腐节

庆祝丰收的盘王节

以戏水嬉耍为主的戏水节

……

  一起去体验吧!

  ●豆腐节●

  豆腐节是佛冈县高岗镇社岗下村林氏族人元宵上灯习俗中独具特色的一项民间活动,为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该节起源于1609年,那年正月十三,林氏村民在祠堂上灯吃斋时,一位村民无意中将豆腐弄到另一位村民身上,引起一场豆腐仗。第二年,参加去年豆腐仗的村民都喜添新丁,村民便认为是豆腐仗带来的人丁兴旺,此后每年正月十三祠堂上灯时都打豆腐仗,如今发展成万人欢庆、互掷豆腐祈福的热闹场面,意在祝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身壮力健,生活富足。


  ●开耕节●

  排瑶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定为“开耕节”,又称“踏青节”,意为一年春耕开始。这一天,家家杀鸡、磨豆腐敬奉祖先,向盘古王祖先许愿,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又叫“许愿节”。也有排瑶择吉日良辰,作为排内的“开耕节”,到了那一日,全排同时下地种花生、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除了排内活动,亲友之间也互相走动拜访。


  ●盘王节●

  农历十月十六,相传这日是盘古王婆诞辰日和盘古王仙逝日,故称“盘古王节”。时值秋收结束,有的瑶排又称“收割节”或“还愿节”。

  是日,排瑶各寨以姓氏为单位,在盘古王庙举行隆重的祭祖还愿、庆祝丰收活动,还要推选数位老歌手唱《盘古王歌》。同时,各户皆以酒肉、豆腐、糍粑等丰盛食品过节。

  过山瑶于三月三择日(一般选择农历十月十六以后的吉日)举行还愿活动,活动长达三天两夜。活动开始前,每家捐大米6斤、黄豆2斤、香纸钱4元左右,每人捐猪肉2斤,由推选出来的“总理”统筹节日的各项事务。一般在第一晚做法事,第二晚男女对唱山歌和《盘王歌》,有歌师、歌嫲领唱,还有16岁以下的少年3男3女对唱对拜。歌词主要内容是向盘古王还愿,叙述瑶族迁徙时过州漂海历程的艰辛,感谢神灵及祖先的庇佑等。


  ●牛王诞●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连山壮族牛王诞,这是连山壮族除除夕之外较大的节日,古称龙华会,至今已有370多年历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相传壮族先民在打猎中生捕到一头野牛,经驯养后变成家牛。某年四月初八,这头牛生下一头公牛犊,经训教后能犁田、耙田。经过一段时间的繁衍,耕牛数量不断增加,逐步代替人力拖犁耙之苦。为纪念该牛的功德,人们尊它为“牛始祖”,并把这天称为“牛王诞”,让牛休耕,清扫牛栏,牵牛到河边为其洗毛刷身,除虱去污,喂牛吃两色饭、五色饭或者以香茅包裹的糯米、粉煮油糍、新鲜草料等,以慰劳耕牛。现在,连山约有250个自然村过此节,并发展为壮族爱护耕牛、维系情谊、广交朋友的习俗。


  ●歌墟节●

  连山壮歌是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连山壮族有在赶墟时聚集在一起对歌的习惯,因此连山壮区存在“有墟就有歌墟”的传统。特别是每年农历三月三以后,春季农忙已告一段落,壮胞便利用休息几天之机,来到墟场对唱山歌,以求丰年。对歌时分无意识、挑战式、邀请式的对歌。

  壮歌分劳动山歌、情歌、风俗歌和知识歌等,以情歌为多。主要句式是4、5句为一首,也有6、7、10句以及更多句为一首的自由体民歌;每句3个字和7个字居多。曲调有自由流畅的慢调、活泼开朗的快调和高亢悠扬的高调三种。一首歌两个韵的较多,唱时分快板、慢板,有独唱、对唱、齐唱和男女混合唱。“坐歌堂”一般用慢调演唱,“年晚歌”则以高调演唱;在山上劳动生产时唱的壮歌,一般以快调或高调演唱。

  2018年4月18日,连山首届“三月三”壮族歌墟节在小三江镇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次,展现浓郁的民族风情,歌墟节成为壮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戏水节●

  戏水节是连山壮族以戏水嬉耍为主的传统节日。传说每逢农历七月初七,天上“七仙女”在银河沐浴嬉戏,午时前后,银河水与人间溪河水汇流,壮乡河水变得特别清凉干净,在河水中沐浴,传说可消灾、除毒、驱邪、润肤、祛病、延年益寿;取水制醋,醋香醇厚经久耐放,故称“七月香”。因此,每逢七月初七,人们都在午时前后集聚到河里沐浴、戏水,祈求健康长寿、平安吉祥。

  2006年至2020年,连山共举办13届广东(连山)“七月香”壮家戏水节,使这个民间习俗,演变为全县欢庆的盛大节日。该节日获“2017全国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称号。


  ●尝新节●

  尝新节俗称“吃新节”,壮话叫“拜久那”,是壮族一个古老淳朴热闹的传统节日,意在祈求庇佑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是农耕文化的产物。该节日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前后择吉日举行,因为此时早稻已成熟,当年的新谷开始登场。节前,主妇到田间采摘新谷,舂出喷香白米。尝新当天,村民带着大甑新米饭和丰盛菜肴来到田间,祭拜天地、祭祀祖先,然后全家聚餐。

  2018年7月14日,广东省首届壮族尝新节在连山福堂镇举办,活动内容有赛龙舟,民歌、民间艺术表演,非遗项目展等。

  来源: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