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趁墟、赏美食、听萌娃讲故事……遗产日来韶关享受“非遗大餐”

2020-06-2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宅家久了,是不是很久没有感受到“诗和远方”的风景?这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就让小南带你“云游”广东非遗!
  今年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即将落户韶关。“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也将同场举行。
  “非遗传承 文明出行 健康生活”是今年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一场丰盛的“非遗大餐”也即将为各位读者奉上,今年遗产日都有哪些活动亮点?快跟小南一起先睹为快!

  “种草”非遗购物节,“买买买”不停
  “首届非遗购物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举办。广东整合各大电商平台资源,打造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非遗美食馆两个线上购物馆,举办广东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非遗精品拍卖专场两场线上宣传推销活动。来自广东各地的非遗中华老字号、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和相关企业将纷纷亮相非遗馆,推出系列非遗产品与地方文创产品。

  遗产日当天,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还将开通“现场带货总直播间”,从全省各地精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美食、医药类非遗项目等,通过直播普及非遗知识,倡导健康生活。
  丹霞山活动区也将同场举行非遗文创及农特产品现场展销活动,石塘堆花米酒、曲江柴烧、乐昌沿溪山茶……具有韶关、广州、东莞等地特色的“非遗好物”应有尽有,等你来pick!

  “萌娃”云集为广东非遗打Call
  大家是否还对“非遗少年说”的精彩演绎记忆犹新?遗产日期间,可爱的萌娃们又将来到韶关主会场与大家见面了!
  5月31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的广东“非遗进校园”特别策划——“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在南方+推出,参加云展播的“非遗少年”可谓高手云集,个个身怀绝技、文武双全,用精彩纷呈“非遗大餐”为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非遗少年说”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活动4月启动以来,投稿踊跃,参与人数突破44000人次,全网点赞超过3900万,形成席卷全省中小学的一股非遗热潮。遗产日当天,“非遗少年说”的部分优秀参与者也将前往韶关,一展少年英姿,共同见证“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暨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少年们还将变身“非遗小记者”,在主会场采访非遗传人,亲手体验非遗技艺,带领大家一起“云上品非遗”。

  十县市联动“玩转”韶关非遗
  今年遗产日主会场以广东首个世界自然遗产——韶关丹霞山为背景。各区县分会场选点也都设在当地文化地标和旅游景区。韶关非遗游和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将在遗产日当天正式发布。

  除了闻名遐迩丹霞美景之外,韶关还有10个县区的自然与人文美景等着我们“围观”。活动采取“1+10”模式,10个县区分会场将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推出相应的非遗活动:
  活动包括始兴县的围楼旅游文化节及“云游始兴”活动,南雄市的“探寻广府之源,品阅红色南雄”云直播活动,乐昌市的黄金奈李水果节,仁化县的文旅产品展销,乳源县的“彩石古道·山里行谣——过山瑶民间民俗传统情景音乐会”,翁源县的“云游翁源”“云推农货”“云享越野”系列活动,新丰县的旅游文化节,浈江区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非遗墟市,武江区的“土地里的美食”系列活动,曲江区的马坝人文创发布系列活动,等等。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