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大餐不断,广州大剧院“五一”期间上演多部文艺好戏

2023-05-04 来源:本网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五一”假期,广州大剧院适逢院庆演出季,上演了多部文艺好戏,为市民游客献上文化大餐。

  记者从广州大剧院获悉,今年的院庆演出季从4月19日持续到6月7日,用13台类型各异的演出为院庆十三周年献礼。

  由奥斯卡最佳影片《寄生虫》改编、在豆瓣上斩获高分的同名舞台剧于4月29日至5月1日上演。

  导演杨婷和主创团队采用了“幻想现实主义”手法来呈现整个故事,强调“演员的体验应该通过戏剧的手法传达给观众”,让角色的演绎介于现实与虚幻之间,演“实”一分则楞,演“虚”一分则假,这对演员们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该剧由知名演员郝蕾、马天宇强强联手,分别饰演剧中的金家姐弟两人。此番出演舞台剧《寄生虫》,郝蕾将饰演金家女儿“金基婷”一角,她用一种举重若轻、不动声色的方法处理角色,表现出了久经沙场的实力演员内心强大的自信。马天宇则是首次挑战舞台剧作品。

  在剧中,马天宇有一长段在高台上的独白,要求表达出悲苦、迷茫、绝望、癫狂等各个层次的感受,表演难度极大。马天宇采用自然情绪流露的演出方式,而没有采用太多技巧去诠释,让剧组和观看演出的每位观众都为之动容与惊叹。

  同样在“五一”假期上演的还有沉浸式独幕喜歌剧《丽塔》。近一年内上演18场的沉浸式独幕喜歌剧《丽塔》无疑是广州大剧院2022年最受欢迎的小剧场演出!4月28日-5月1日,丽塔的“实验酒吧”再次回归返场营业,与观众在美酒、音乐、欢乐的氛围下共度假期。

  故事的婚恋主题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保留前几轮中人气火爆的“无限续杯场”等新奇有趣的玩法,更追加“创意特调场”和“打工人专场”,一部陌生的百年歌剧也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散场后,不少观众意犹未尽。

  作为广州大剧院院庆的重磅演出,大剧院今年“年度歌剧”还将演出瓦格纳三幕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将于5月5日、7日两天上演。

  瓦格纳的歌剧一向被认为难度大,艺术成就高,凡著名歌剧院都以演出其歌剧为荣。此次是瓦格纳作品首度在广州上演,而《漂泊的荷兰人》正是瓦格纳歌剧的入门首选。

  瓦格纳歌剧难度大,对歌唱家、指挥、乐手们都是巨大的挑战。此次广州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由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制作。2018年,在著名指挥家、钢琴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的执棒下,该版本先后亮相于德国埃尔夫特剧院与上海大剧院。领衔主演的是美国男中音歌唱家托德·托马斯和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其中,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于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演出的中国歌唱家和慧将首次献唱瓦格纳全剧。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