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人线上打卡舞剧《醒•狮》

2022-07-24 来源:南方+

  这几天,广州歌舞剧院原创舞剧《醒•狮》团队经历了演出取消、无奈转战线上、意外出圈收获热度这样戏剧性的情节。

  7月20日—21日,《醒•狮》原本赴成都于四川大剧院连演两场。因成都突发疫情,两场演出都被临时取消。

  “‘来都来了’,台也不能白搭,剧组决定继续演出,线上直播,门票1元,门票1元,门票1元。”从7月21日下午开始,《醒•狮》决定当晚即使没有观众,仍继续演出,并以1元公益票价线上放送的消息,迅速在社交媒体传播。

  “很多同行都自发转了。疫情下,剧场和剧团都不容易,大家深有体会,都想帮一把,帮助这部优秀的作品。”一名演出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随着热度攀升,“醒狮”一度于21日下午冲上微博热搜榜。香港导演陈嘉上也在微博为《醒•狮》转发助力。

  热度层层破圈。到开演时,直播间热度已超过100万人次。最终,共有超过322万人次挤进直播间观看。

  文案出圈:“来都来了”,台不能白搭

  “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传播现象。”这次直播得到了行业内外许多人的关注。长期从事演出营销策划的四川人民剧院工作人员龚奕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的文案非常好,看起来平平无奇,只是介绍直播的来龙去脉,实际上达到了大众心理的共情。剧组抵达成都,完成装台,无论演出是否进行,花出去的成本几乎已成为损失。而在蒙受大量损失的情况下,主办方和剧组依旧转战线上,选择坚持完成演出,以公益性的低票价向大众放送。这件事就好像剧本一样,有高低起伏,还带有一定的英雄主义色彩。”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马立明也在朋友圈关注到了此次直播。他认为,这份文案具备了一个传播爆款所需的要素,有冲突性、有张力,还非常引人入胜,大家都愿意转发、支持,并从内心深处希望故事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其次,直播的定价也很巧妙。“一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准入门槛非常低,还可以买到值几百块钱的精品演出,会让大家觉得特别值。”龚奕丹说。

  马立明也是在这样的心态下支付了直播费用。“反正先交了再说,没时间看就当支持一下传统文化。”他认为,醒狮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活动本身具有天然的号召力。人们不一定都懂专业舞剧,但发自内心是尊重传统歌舞表演的。

  “‘醒狮’的题材确实也能引起共鸣。很多转发的人并不是业内人士,也不是观众,可能把它当作像《战狼》一样的爱国主义题材作品。我觉得大众从同情、共情,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义气,在这种心理的推动下,事件得以快速传播。”龚奕丹说。

  团长微信、手机被打爆

  这次直播的热度,也大大超出了主办方、剧场和剧团的预期。“我最先预估是30万观众在线看,后来上了热搜,我想能破百万,没想到最终这台戏获得超过300万人次的关注!”四川大剧院总经理刘传说。


  “7月19日深夜,经过一晚的思考后,在确保观众安全的前提下,确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把这台艺术精品展现给大家。”刘传坦言,当晚整夜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便与广州歌舞剧院商量此事。“双方心有灵犀,不谋而合。都很想把艺术留给观众,所以很快敲定了这次线上直播。”刘传很感谢广州歌舞剧院,“很无私拿出舞剧的版权,我们负责直播技术部分,一拍即合。”

  舞剧《醒·狮》的艺术总监、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在广州大剧院也做过直播,但是有观众,前期也有很多预热。而这次时间太短,而且完全没观众,说实话我心里没底。”

  让史前进意外的是,自己的朋友圈被刷屏。演出当晚,他的微信、电话就没停过,好友同行纷纷向他发来祝贺。各路媒体蜂拥而至,《醒•狮》直播迅速成为四川当地热点文化事件

  演出当晚,记者也多次联络史前进。直到深夜12时30分,他才得以抽出时间回复。而直到返程登机前,他还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他坦言:“说实话,最开始我们很纠结。毕竟身临其境,才是舞台的魅力。但最终我们决定,已经在这么好的舞台搭了景,就以直播这个特殊的方式向观众呈现《醒·狮》。”

  他告诉演员,即便台下没有观众,也要拿出精气神,把最佳的状态献给大家。演出前,他和演员们开了近两个小时的会,反复排练,争取在排练中解决直播当中存在的细节问题。

  “直播出圈,非常感谢大家对舞剧《醒·狮》的关注。”史前进透露,接下来,《醒·狮》还会于8月在湖南梅溪湖大剧院、9月在广州大剧院 、11月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11月在南京保利大剧院、12月在山东临沂大剧院、胶东剧院,以及今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在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进行巡演,期待有更多观众走进现场,感受舞台艺术的魅力。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