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品超——著名粤剧演员(1911—2010年)

2022-03-30 来源:本网

  罗品超,原名罗肇鉴,人称鉴叔。南海县龙津堡龙畔乡(现禅城区南庄镇醒群村头)人,著名粤剧文武生。父亲罗乐之毕业于广东武备学堂,民国初任广东陆军速成学校中校步兵科总教官。罗品超自小酷爱粤剧,12岁入广州花地孤儿院举办的粤剧科班学艺,后入广州戏剧研究所附属戏剧学校以及八和会馆的八和戏剧养成所学习,先后得到戏剧家欧阳予倩、洪深和粤剧著名小生舰耀的言传身教,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民国二十年(1931年),罗品超在千秋鉴、九华台等剧团担任正印小生,接着在觉先声剧团与薛觉先、靓少凤、千里驹、陈非依等著名演员合作演出。20世纪30年代罗品超已成名,除了在广州、香港、澳门演出外,还常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演出,同时在香港拍过几十部电影,名噪一时。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到广州,1952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会演,荣获演员一等奖。他还在全国、全省性的戏曲会演中多次获奖,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除了在舞台演出外,罗品超踏入影坛,演出了《黄飞鸿》《天涯无处不相逢》等56部电影。他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黄飞鸿”的扮演者,在佛山黄飞鸿纪念馆里,至今还挂着罗品超饰演黄飞鸿的照片。

  罗品超文武兼长,表演刚柔相济,精确洗练,潇洒俊逸,唱腔高亢激越,优美抒情。他虚心学习各兄弟剧种之长,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有自己的发展和创造。例如他饰演《罗成写书》中的罗成、《平贵别窑》中的薛平贵、《五郎救弟》中的杨五郎、《林冲》中的林冲、《荆轲》中的荆轲、《山乡风云》中的黑牛等,都有新的创造,尤其是自成一格的“回龙腔”韵味更是独特,为观众兴叹。正是“冶文武于一炉,集刚柔于一体”。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广州珠江粤剧团团长,广东粤剧院副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剧协第三届理事、广东分会副主席。罗品超每年会到香港度假,期间香港演艺学院都会特设一个粤剧课程由他来主讲,为期一个月。罗品超多才多艺,戏路很广,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是一位能文能武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师。

  罗品超先后主演过许多剧目,如传统戏《荆轲》《梁山伯与祝英台》《林冲》《五郎救弟》《黄飞虎反五关》《楼台会》《山东响马》《平贵别窑》,现代戏《山乡风云》《红花岗》《沙家浜》,还改编过外国戏《春香传》等,长期积累了大量首演剧目,塑造了一批批性格迥异、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

  1988年,罗品超移居美国后,仍牵挂着粤剧事业。1995年,他荣获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和美华艺术协会授予的“终身艺术成就奖”。2002年,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粤剧艺术突出成就奖”。2004年,以93岁高龄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成为在世界戏剧舞台上年龄最大、舞台演出时间最长的艺术家。

  2010年7月15日,罗品超在家中去世。

  作者:张国英

  (原载于《禅城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