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地区唯一的状元——武状元李威光

2022-03-17 来源:本网

  李威光(1735-1795),字作楫,号韬亭,长乐县(今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黄埔村人。他是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壬辰恩科武状元,也是梅州地区唯一的状元。

图片

五华威光体育馆前的李威光雕塑

  李威光从小一边读书,一边练武。据父老相传,他先以学文,曾考取过秀才;后投馆拜师,学习武艺,遂转向武功方面发展。由于他天资聪颖,勤学苦练,不几年,刀、枪、棍、棒、骑射皆能,尤精弓马。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适逢开科县试,李威光赴考,名列前茅。他父母遂聘请师傅在家传授武艺。李威光刻苦磨炼,十年寒暑,武艺日精,在周围乡村中,已颇有名气。乾隆庚辰年(1760年),他参加乡试中武举。中举后,李威光并不自满,仍习武不辍,常穿着自制三四十斤的石屐以练腿力,朝夕抱举二三百斤武石,以练臂力。

  此时,因家境不宽,恐难支付学资,李威光的父亲劝其放弃,幸得其叔父锡义鼎力资助,李威光才得以继续深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十多年的风雨锤炼,李威光的武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他束装赴京参加壬辰恩科会试,经过激烈竞技,所有武科项目均获第一。殿试时,李威光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约2000字的策文,淋漓尽致地论述了自己的军事见解。文章从军事训练、使用将材和储备军粮等三方面来论述。在军事训练上阐明,“兵不务多而务精,而精兵之道,则必须训练为督责,以赏罚为鼓励。”在使用将才上阐明,“克敌在兵,制兵在将,无节制则有将无将;将非得人,则有兵无兵。”在储备军粮方面则强调“屯田”的作用,可以达到“屯边善后,储备必裕”的结果。乾隆皇帝在紫光阁亲试骑射技勇。殿试后,在太和殿举行传胪大典,钦点李威光进士及第一甲第一名,并授御前头等侍卫、在銮仪卫行走。

图片

道光《长乐县志·李威光传》

  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李威光任广西提标左营游击。因李威光生在广东,濒海不远,比较了解海岸气象风云和岛屿地理情形;且这时,东南沿海,海盗比较猖獗,不久,他便改任浙江黄岩镇标水师中军游击,后升福建烽火门参将。在任期间,他率水师多次抓获硫磺、军火走私贩和海洋盗贼。一次李威光在牛鼻屿洋面追获两艘走私船,搜出硫磺170余斤。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秋,台湾“天地会”首领林爽文率军起事,连克彰化、凤山诸郡,并围攻台湾府城,清军大败。清廷派钦差大臣福康安率领精兵强将进行征剿,李威光奉命调集官兵并率福建漳州、泉州的义勇配合进剿。最后,清军反败为胜。李威光以军功加一级、记录二次升为台湾安平协水师副将,掌管水军,守卫台湾岛屿。不久,调闽安副将署海坛南澳总兵。

  后他回乡丁父忧,不久就去世了。朝廷为感念其功绩,乾隆皇帝诰封四世武功将军。

  李威光故居位于五华县华城镇黄埔村下四角楼,为典型的客家围龙屋,坐南向北。全屋秉承传统客家围龙屋布局,结构完整,功能齐备,规模宏大,堪为传统客家围龙屋之典范。该故居于2010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李威光故居

来源: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