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人也有发型鄙视链?动画微纪录片如何让文物科普更有趣

2023-01-29 来源:本网

  你知道兵马俑的铸造工艺有多牛吗?你知道铜马车有哪些“黑科技”吗?你知道秦朝人也存在发型鄙视链吗?

  已经于1月11日在优酷上线的创新型知识科普微纪录片《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中,大兵和小将在知识迷宫中冒险,结合秦朝兵器、兵马俑、书简等文物知识,探索秦始皇陵。

  当知识与迷宫碰撞,当历史与冒险邂逅,五分钟的微纪录片让文物科普不再可望而不可即。

  如何让文物科普更有趣?

  记者于17日在京采访了优酷纪录片中心制片人孟妍、《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总导演史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讲师陈亦水,分别从微纪录片的创作、青少年教育意义等角度开展了交流。

  在游戏冒险中探索历史的奥秘

  目前,《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已播出6期,他们探寻秦朝的“绝世名车”,揭秘兵马俑的“千人千面”,了解每一尊兵马俑的制作流程,揭露兵马俑出土失色的秘密等。线稿条漫、知识问答、小课堂等多种游戏化呈现方式创新结合,和大兵小将一起置身于“秦王追缉令”的紧张气氛中,走进文物探索秦始皇陵,做到互动参与感。

  据悉,该导演团队来自以拍摄《复活的军团》《玄奘》《圆明园》等历史类纪录片见长的知名纪录片导演金铁木团队,这也是该团队首次创新尝试。

  史可详细解读了《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的内容构建,“我们一直在探索历史类纪录片的创作路线,让这种历史类的纪录片变得轻量化,变得能够更广泛化传播。以小切口讲述较为宏大的历史,用动画的形式,把我们之前积累的历史素材进行了一个非常全新的整合。”

  陈亦水提到,该片是跨媒介融合的新尝试,“将动画与纪录片融合打造成为青少年历史文博类纪录片,通过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交互信息能引发孩子的好奇心

  对于《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的推出,孟妍表示,既是希望深挖中国深远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创新手段展示更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另外,其实有很多用户也希望优酷打造更多倾向于孩子特性且有趣的历史科普纪录片。

  对于纪录片和互动漫画形式的结合,陈亦水认为,符合青少年群体的认知方式以及认知心理,交互信息及游戏化的设置可以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这个阶段的青少年群体有很强的自我效能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求知欲。在这个意义上,每一个情节的设置点,能很好实现自我效能的满足感。同时,越会激发孩子们对历史知识的求知欲。”

  《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既陪伴孩子们的寒假时光,又带青少年走进文物探寻历史文化知识。随着社会变迁,居家网课学习模式开始普遍,更多家长希望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下让青少年获得新的知识储备。

  史可表示,《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主要面向K12群体,针对这一群体的特性,在微纪录片准备阶段多次打磨脚本和形式结构,最终选取了更具有吸引力的游戏化元素。

  孟妍也说,希望做青少年以及成年人都能接受的作品。“无论是它的娱乐性、游戏感,还是信息深度、知识传达性等,我们都努力平衡成年人和青少年的喜好。”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