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成果展揭秘“南石头往事”

2022-12-16 来源:本网

  12月15日,专题展览“南石头往事”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

  展览依托最新考古发现和文献研究成果,用48件(套)展品和大量图片资料,部分重构南石头一带的人类历史图景,生动再现广州近代江防要塞大黄滘炮台群、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南石头监狱中的斗争与牺牲、海港检疫所的变迁、广州现代工业的建立与蓬勃发展等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城市历史记忆。

策展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朱明敏为观众导览

  首次公开展出南石头监狱遗址出土文物

  南石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西南部。2020年12月至2022年3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南石路28号地块(原广州摩托车厂)开展考古工作,清理出清代炮台和民国监狱等重要遗存。

展览首次公开展出南石头监狱遗址出土文物

  遗址出土的牢房、铁镣等遗迹遗物,是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关押、迫害、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直接罪证,更是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谋求自由解放开展艰苦革命斗争的鲜活物证,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南石头监狱遗址出土的脚镣

  展览包括“滨水南石头”“要塞南石头”“狱火南石头”“悲惨南石头”“新兴南石头”五部分。“狱火南石头”为此次展览重点,展示了考古发现的牢房基址,与关押在南石头监狱的共产党人、革命志士相关的珍贵革命文物,并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南石头监狱遗址考古发现的脚镣、药剂瓶等出土文物。

南石头监狱遗址出土方砖

  展厅内还复原了南石头监狱遗址4.2平方米的最小监仓,可供观众沉浸式感受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狱中生活环境,追忆他们的生死抉择与心路历程。

展览现场

  展览策展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朱明敏介绍:“南石头监狱遗址,曾经聚集了数千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这里进行抗争,这种精神最值得我们发掘和纪念,这也是遗址的核心价值所在。”

  南石头监狱遗址将进行原址保护

  文物考古工作者通过梳理历史文献,整理出436位曾经在南石头监狱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名单,也在展览中首次面向社会发布。萧楚女、熊雄、刘尔崧等姓名悉数出现在展厅英名墙上,供观众瞻仰和缅怀。

展厅专门设计的英名墙

  2022年4月16日,南石头监狱遗址入选“广东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7月23日被公布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有关单位已经启动对遗址的保护展示工作。朱明敏透露:“我们会对南石头监狱遗址进行原址保护,还会通过建遗址公园等形式进一步活化利用遗址。未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也将建在遗址周边,相信南石头的历史将会得到更系统、更全面的展示。”

展出不少烈士后人提供的物品

  为配合本次展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还将推出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四个一”系列活动:即一个流动展览,将展览送进广州的机关、校园、社会巡展;一场专题讲座,配合送展览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南石头往事专题”讲座;

  一次考古工地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南石头监狱遗址研学;一封书信主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给曾在南石头监狱的某一位共产党人或革命志士写信。

展览现场

  朱明敏表示:“南石头包含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非常深厚。虽然它只是一个小地方,但是在那里却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这个展览的梳理对讲好广州故事也是非常有利的。”

  记者了解到,展览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年4月5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