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粤港澳大湾区非遗交流大会在珠海举办

2023-11-09 来源:本网

  日前,“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大会”在珠海市斗门区上洲村拉开帷幕。

  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珠海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主办,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本次交流大会以“打造交流合作新高地,构建湾区非遗共同体”为主题,来自粤港澳三地70多项非遗项目和百余名非遗传承人及嘉宾相聚珠海市斗门区上洲村,集中展示多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共同展现粤港澳三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独具特色的非遗表演、丰富多样的非遗美食、趣味无穷的非遗手工体验活动,让村民游客尽享粤港澳非遗之美。

活动现场的非遗时装秀

  体验可观、可感、可食用的非遗

  在珠海斗门上洲村举办的非遗集市是此次交流大会的重要内容,这里有吃、有逛、有买、有玩,现场游客在“可观、可感、可食用”的非遗文化体验中,触摸粤港澳三地延续千年的文化底蕴。

非遗集市活动现场

  网状茶袋一拉一放,深褐色的浓茶在沸水的冲击下散发出馥郁茶香,摊位旁前来品尝的村民排起长队,来自香港的港式奶茶传承人谢忠德娴熟地展示着独家“拉茶”技艺。

  “港式奶茶已经有八十多年的历史,通过冲、焗、撞、回温四个步骤充分激发出茶香,各地的茶叶、水和奶的比例以及冲调手法的差异,都会影响奶茶的最终风味。很开心可以把港式奶茶带来珠海,让更多人品尝到它的味道,希望日后能去更多地方传播这门手艺。”谢忠德说。

  非遗之美,内融于味而外显于形。记者在非遗集市现场发现,几个孩子在金湾柴烧陶技艺传承人孙先军的指导下揉捏陶泥。除了传统的陶碗和陶杯,鬃毛分明、身披祥云的醒狮陶艺作品更吸引游人“打卡”拍照。为了传承手艺,孙先军在各中小学开设公益陶艺班,“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爱上泥土里烧出的‘星辰大海’。”

金湾柴烧陶展位

  一把剪刀,一张纸,20秒就能剪出一张逼真的侧脸,现场观众看后无不拍手叫绝。在莲洲肖像剪影摊位,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肖像剪影传承人何文乐的双手之间,大家排着队争相给他当“模特”。从嘴巴、鼻子到眼睛,甚至是睫毛和双眼皮,诸多细节都被何文乐的巧手剪下,每一个被他“剪过”的游客都称赞“太像了”。

  何文乐告诉记者:“肖像剪影在今年被列入珠海斗门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希望未来能把这项手艺教授给更多人,使其进一步发扬光大。”

  今年适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主办方还在现场组织了相关宣传活动,展示活态遗产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提高人们对保护活态遗产重要性的认识。

非遗集市活动现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将非遗植入乡村场景

  在本次活动中,珠海市斗门区上洲村被授予“粤港澳非遗乡村旅游基地”。

  据悉,“粤港澳非遗乡村旅游基地”可以利用广东乡村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背景,通过沉浸式非遗演出和体验,将非遗元素植入乡村民居和场景中,使自然村落升级为“自然+人文村落”,以基地的形式示范引领全省非遗乡村旅游建设。

  同时指导全省通过“非遗+旅游”的模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助力“百千万工程”有效落实,推动粤港澳三地的文化认同,为非遗保护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广东智慧和广东方案。

  据了解,珠海市斗门区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7项、市级21项,通过区、镇(街)联动保护机制及非遗展厅、传承基地、传习所多层布点,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保护体系。斗门区长期将乡村振兴和“非遗”有机结合,积极把握文旅融合的趋势和机遇,致力非遗活动品牌创建。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