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历史文化的文学寻根:安石榴新书分享会举行

2024-03-20 来源:本网

  3月16日下午,安石榴《开篇岭南——寻迹古南越国》新书分享会在广佛之交的文艺空间——南风台举行。

  本次活动由东荡子诗歌促进会主办,广东省方志办副主任、诗人丘洪松,广州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作家王美怡,南方日报出版社社长周山丹,南方日报出版社副总编辑、本书责任编辑刘志一,以及鲍十、艾云、白岚、林继昌、世宾、黄金明、龙扬志、黄昌成、符马活等30多位诗人、作家、评论家,共同相聚南风台,就安石榴的新书展开讨论。著名诗人黄礼孩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合影

  《开篇岭南——寻迹古南越国》以岭南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政权、距今2000多年前的南越国为题材,全面挖掘并还原了古南越国将近100年的历史风云,由岭南的地理概念、土著族群展开,从秦平百越、南越立国、南越中兴一直延伸到南越国灭亡、岭南划入汉朝版图,包括南越国建立前后的历史背景和地方背景,涉及秦王朝、西汉王朝及各个诸侯国与之交叉的一些历史事件。

  在对南越国的史实遗事进行深入细致的叙述中,也揭开了许多关于岭南地方和社会发展的源头,包括岭南早期的开发和治理,地域、环境的变迁和城市的建设,文明及文化的形成,风气及风尚的萌发等,清晰而生动地披露了岭南社会由蛮荒转向文明的进程。

  该书既是一部南越国的开国史和发展史,也是一部岭南地区的拓荒史和开发史。该书以非虚构文学的写作方法,内容贯穿整个南越国时期的历史,又不局限于对南越国历史的叙述,而是深入历史细节,挖掘那些生动又隐秘的遗事。

  亮点之一,是致力于去传递岭南的先声。对岭南早期地方样貌、社会状况、文明萌发、文化生成等进行认真、细致的发掘、考证,竭尽所能地披露深埋或蒙尘的古老往事。例如广州的城市建设发端、粤语的形成、商业风气的萌芽等,都可以从中找到线索,甚至触及广州人爱花的传统、岭南佳果的轶事等细节,而今天岭南文化所蕴含的重商性、开放性、兼容性、多元性等特色,在南越国时期就已显露了出来。

  本书作者安石榴,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诗歌写作,是中国70后诗歌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随后由诗歌转为写散文、评论等多种文体,曾于媒体担任记者、编辑多年。

  为了写作这本书,他查阅了大量的史料、文献以及关于南越国的考古资料。历时七年,历经四稿才终于完成。在出版之前,书稿中的部分章节,曾于《广州文艺》连续四期刊登,在读者中引起较大的反响。

  著名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评价本书说:“岭南自古地理特殊,名为‘化外之乡’,实为中华文明的重要一翼。两千多年前出现的南越古国,尤为值得重视。安石榴这部《开篇岭南——寻迹古南越国》,正是对古南越国历史的较为完整的追溯,它探讨岭南地方和文化的源头,书写岭南生活的早期景象,同时与当下的岭南遥相呼应。历史充满玄机,又暗含深刻的现实精神,以体恤之情理解历史,《开篇岭南》做到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