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收录名人:伍朝枢、伍廷芳

2018-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刘峻希

  俗话说,弱国无外交,清末民初是中国近代国力最弱的时期,这段时期里,无论是清政府还是民国政府的外交家都举步维艰,他们稍有不慎,甚至可能落得“卖国贼”的下场。但是,正是这样内外交困的形势,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外交人才,他们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争取了一寸立足之地。

  在大元帅府并不是很长的历史中,也曾经设有外交部,护法军政府时期,时任外交总长是曾两度担任清政府美国公使、曾担任南京临时政府司法总长、代国务总理的杰出外交家伍廷芳。伍廷芳(1842-1922)本名叙,字文爵,号秩庸,广东新会人,生于新加坡。伍廷芳早年曾于伦敦林肯法律学院留学,毕业后进入李鸿章幕府。

  伍廷芳有很多响亮的头衔:他是中国近代第一位法学博士、第一位进入香港立法局的华人。不仅如此,伍廷芳还在担任美国公使期间代表清政府与墨西哥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第一个平等条约——《中墨通商条约》。其内容包括中墨双方关税平等,对外有用舍权,肇事者由对方地方官惩办,中国人与其他外国人在墨西哥利益同沾和享受法律平等五项条款。简单地说,该条约保障了华人、华工在墨西哥的权益。

  1917年,伍廷芳不满张勋复辟,与北洋政府决裂,南下广州追随孙中山护法,担任中华民国军政府外交总长,孙中山遭排挤离粤后不久,伍廷芳辞职赴港。

  1921年,孙中山重回广州,伍廷芳任外交总长兼署财政总长。“六一六”兵变爆发后,伍廷芳愤恨不平,不久后病逝。孙中山得知消息后慨叹:今日伍总长之殁,无异代我先死,亦即代诸君而死……吾军惟有奋勇杀敌,继续遗志,使其瞑目于九泉之下。

  伍朝枢(1887-1934),字梯云,伍廷芳之子。他生于天津,后随父在美国接受教育,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英国大律师资格,名噪一时。

  1917年,伍朝枢随父亲南下支持孙中山护法,并在父亲手下任外交次长,伍廷芳逝世后,伍朝枢接过父亲的衣钵,任外交部长。随后,他还担任过广州市政厅委员长、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等职。在粤期间,他执行孙中山制定的强硬抗争方针,终迫使北京公使团将粤海关关余拨付广州政府,为广州收回粤海关关余作出了贡献,他的各种功绩不在此一一赘述。在大家熟知的巴黎和会上,伍朝枢也有跟随中国代表团前往,他虽然不是全权代表,但是积极参与中国代表团的活动,对促成中国代表团最终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起到很大作用。

  伍朝枢“立志做大事,而不做大官”,他为实现其开发乡村的理想,曾钟情于担任琼崖特别区行政长官,而放弃就任司法院院长等要职。可惜他的乡村建设理念也因“南天王”陈济棠的掣肘而无从实施。

  令人惋惜的是,伍朝枢年仅47岁便英年早逝,1934年,他因贫血猝死于香港。清末民初的外交世家,伍氏父子虽没在沙场上浴血奋战,却在另一个战场上捍卫国家的尊严,同样值得让人敬佩!

 

  来源: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