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件文物首次展出,揭开“古中山国”的神秘面纱

2024-03-20 来源:本网

  3月15日,由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千乘中山——古中山国精品文物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正式开幕,此次展览选取了175件(套)中山国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进行展出,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为南越王博物院“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系列展览”之一,该展以重要考古发现为切入点,全面展示中山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辉煌成就,着力呈现北方族群华夏化的历史进程,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路径和演进格局。据悉,战国中山国的考古发掘是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2021年,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神秘的中山国在哪里?展览策展人何少伟介绍,中山国位于今太行山东麓河北省中南部,是东周时期由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白狄族鲜虞部所建立的诸侯国。战国时期,群雄并起,诸侯争霸,据《战国策》记载,战国时代有“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乘’就是春秋战国时期衡量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一辆战车即‘一乘’,是当时战争的基本编制单位。中山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灵活的战略战术、勇猛善战的游牧精神,成为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何少伟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记者注意到,多件展出器物上都刻有年代、工匠姓名等。比如这件错银铜双翼神兽,神兽通体遍布错银卷云纹,千变万化,其背部还有蜷曲于云中的错银鸟纹。神兽腹底铸有铭文,清晰地把这件器物的制作时间、制作机构、机构负责人、制作工匠记录了下来,是中山国“物勒工名”制度的体现。

错银铜双翼神兽。

错银铜双翼神兽。

  何少伟解释道,中山国手工业生产发达,能工巧匠众多,灵寿古城内发现的手工作坊遗址具有一定规模,官营作坊有专门的生产管理机构,许多产品上刻、铸有器物的制造年代、督造官吏和工匠姓名。战国中山国遗址出土文物数量庞大、种类齐全、工艺水平较高,有铜、陶、金银、玉石、玛瑙等大量精美的艺术品,且出土文物中拥有众多之“最”,充分反映了中山国商业繁荣,综合国力之强。

此件金鐏是长兵器——戈,柄部下端的金属套件。

此件金鐏是长兵器——戈,柄部下端的金属套件。

  数千年前的古人如何使用兵器和战车?为了让观众有更加直观的感受,策展团队还配套设置了一个互动区,观众可以亲手触摸不同兵器的仿制品,此外还制作了3D建模的马车视频等。

体验互动区。

体验互动区。

  “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中,带着游牧民族背景的中山国不断吸收华夏文明,其器物不仅拥有草原民族特色,还深深烙印着中原文化的印记,反映了中山国多元文化因素的融合与创新。随着中山国不断对中原文明的吸收,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已与中原地区的各国趋同,中原王权思想及礼乐制度都深刻影响着中山国贵族的生活方式。”何少伟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近年来,河北与广东两地以“赵佗文化”为桥梁,成功举办了“从真定到番禺:赵佗与南越国”“汉代诸侯王系列展——中山王与南越王”等展览。“千乘中山”展览是两地文博单位密切合作推出的又一力作。

  【看展TIPS】

  展览时间:2024年3月15日—6月16日

  展览地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综合陈列楼专题展厅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