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乘之国雄风再现,古中山国精品文物展在穗展出

2024-03-20 来源:本网

  3月15日, “千乘中山——古中山国精品文物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展出175件(套)中山国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

  其中,行唐故郡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

开展首日,不少观众慕名前来参观

  “千乘中山——古中山国精品文物展”以重要考古发现为切入点,全面展示中山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辉煌成就,着力呈现北方族群华夏化的历史进程,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路径和演进格局。

展出文物 错银铜双翼神兽

  鲜为人知的“神秘王国”

  中山国位于今太行山东麓河北省中南部,是东周时期由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白狄族鲜虞部所建立的诸侯国。据《战国策》记载,战国时期有“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

  “乘(shèng)”是春秋战国时期衡量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一辆战车即“一乘”,是当时战争的基本编制单位。

  中山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灵活的战略战术、勇猛善战的游牧精神,成为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公元前506年,“中山”之名第一次作为国名载入史册。中山国在与中原列强争雄抗衡中,经历多次兴灭,都城多次易地,加之史载不详,两千多年来战国中山国成为鲜为人知的“神秘王国”。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山王陵、中山国都灵寿古城、中山国早期代表性遗存——行唐故郡遗址等陆续被发现、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两千多年前消失的“神秘王国”才逐步褪去它的神秘面纱。

图为行唐故郡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在此次展览中首次展出

  中山王墓出土了三件刻有长篇铭文的青铜器,分别是中山王鼎、中山王方壶和中山王圆壶,它们并称“中山三器”,记录了中山国的重要史实,确认了中山国都和王室世系,为认识古中山国起到关键作用。

“中山三器”中的中山王圆壶

  3D建模还原古老的高车宝马

  此次展览中,“中山三器”中的中山王圆壶现身展厅。据策展人何少伟介绍,中山王圆壶的圈足上刻有铭文23字,记录了壶的重量和制壶工匠的名字。壶腹上刻有182字,铭文内容是追颂先王中山王的一篇悼词,歌颂了先王的慈爱贤明,赞扬了中山国相邦司马赒率军攻伐燕国所取得的成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战国时期,车马是重要的交通和作战工具,王侯贵族出行都是乘马车,高车宝马是权贵势力的象征。作为千乘之国的中山国,其遗址中就出土了大量车马器。

  展览在呈现大量精美车马器的同时,还通过3D建模技术对中山国君的车马器进行了数字化复原,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中山国强大的军备战斗力。

展出文物 龙首形金衡帽 为王车上的构件

运用3D建模技术对中山国车马器进行数字化复原

  河北广东两地互动

  与此同时,展厅还设置了古兵器体验互动区,观众可以通过触摸仿制兵器,了解两千多年前不同兵器的使用方法和作战功效。

展出文物 金鐏 为长兵器戈的柄部下端的金属套件

  据何少伟介绍,近年来河北与广东两地以“赵佗文化”为桥梁,成功举办了“从真定到番禺:赵佗与南越国”“汉代诸侯王系列展——中山王与南越王”等展览。

  “千乘中山”展览是两地文博单位密切合作推出的又一力作,由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该展览将持续至6月16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