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掉沉箱,“南海Ⅰ号”明年“开箱”迎客

2023-12-14 来源:本网

  今年是“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启动十周年。8月初,“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已全部完成,“南海Ⅰ号”沉船总体保护项目也在11月正式启动,标志着“南海Ⅰ号”主体工作进入全面保护、研究阐释、活化利用、展览展示、学术交流的新阶段。

  在这承前启后的时刻,12月14日,“南海Ⅰ号”闪耀“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阳江市海陵岛拉开帷幕。研讨会以“互之道”——东西互鉴、陆海互鉴、文旅互融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文物保护与研究、共议“一带一路”考古发现与合作、共究陆海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

  研讨会由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Ⅰ号”博物馆)主办,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阳江市博物馆协办。多位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多家博物馆、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活动。

  会议以主旨演讲、学术沙龙、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内容涉及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文化传播、历史研究、文旅融合、阳江海丝文化等领域多个学术领域。

  观众明年可睹“南海Ⅰ号”真容

  “南海Ⅰ号”项目获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表示,作为我国水下考古的“头号工程”,“南海Ⅰ号”首创的整体打捞实验室考古模式、卓越的科技考古手段和丰富的考古成果,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经典案例,为国际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

  研讨会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冯兆发发表《“南海Ⅰ号”活化利用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南海Ⅰ号”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介绍“南海Ⅰ号”在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中体现的新作为,为开展东西方文明互学互鉴而作出新贡献,并展望未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南海Ⅰ号’具备世界级考古品牌的五大标志:具有世界级的规模,应用了世界级的技术,具备世界级学术意义和世界级文化传播意义,体现了世界级科技考古水平。”冯兆发介绍。

  随着“南海Ⅰ号”沉船考古发掘现场工作全部完成,沉船总体保护项目全面启动,“把‘南海I号’成功交给下一个800年”正在成为考古学界的共识。冯兆发透露,按照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的《“南海Ⅰ号”沉船总体保护方案》,“南海Ⅰ号”船体及出水文物未来20年将获得国家专项保护经费4.57亿元。

  明年,陪伴“南海Ⅰ号”17年的沉箱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南海Ⅰ号”将采用全新的支护方式,以另一种方式在博物馆活化展示,“观众将能够720度一睹‘南海Ⅰ号’船体的真容”。

  为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投资3.5亿元在建的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加挂国家文物局广东基地,成为统筹全省乃至全国水下文化遗产资源业务的重大部署,为开展科研保护、展览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冯兆发进一步介绍,广东海丝馆将加强文物研究阐释,加强研学和文创产品研发,与文物原产地、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共建海丝文化,让文物“活起来”。

  全球最长海丝主题瓷板画亮相

  会议现场还进行丝绸之路文创产品互学互鉴、《海丝漫卷》海丝文化主题长幅画卷首发等活动。广东海丝馆、敦煌研究院、福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带来各馆文创精品同台展示,实现敦煌与“海上敦煌”首次同台互鉴。

  其中,广东海丝馆正式上线的文创产品“船语”,取材于馆内雕塑《船语》场景,由船体、船员、海浪、风帆阵以及海丝明月浮雕等部件构成。敦煌研究院则以敦煌莫高窟第257窟北魏壁画《鹿王本生图》为蓝本,推出数字化高仿真打印的文创精品《鹿王本生图》画卷。

  同场首发的海丝主题长幅画卷《海丝漫卷》,以南宋时期海丝商贸活动为主题,提炼出万里海道、海丝奇珍、船业发达、蕃商互市、海天情长、量天测海、怒海惊涛、深海潜龙等九个篇章,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展现了海丝商贸的全过程,体现了先民向海而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和开拓进取的海丝精神。

  据介绍,《海丝漫卷》由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出品,历时一年多创作,长卷手稿长8米,内容大纲由馆内集体研究编撰,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海洋文化遗产考古保护实验室给予协助,绘画由中国美术协会会员、广州美术学院教师彭家顺、连惠纯团队执行。

  活动当天,以该长卷为内容的海丝主题瓷板画长廊《海丝漫卷越千年》也在广东海丝馆同步展出,长廊长60米、高2.08米。瓷板画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南粤工匠唐奇等多位陶瓷高级技师,经数十道工艺烧制而成。《海丝漫卷越千年》还是目前全球最长的海丝主题瓷板画。

  海陵岛将打造

  “海丝文化深度体验区”

  广东海丝馆位于“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的海陵岛。作为“南海Ⅰ号”的“重启之地”,阳江市委、市政府打造“海丝文化深度体验区”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记者在广东海丝馆观察到,馆方正在建设仿古船水围堰陈列景观,仿古船则移至博物馆南门广场沙滩,将用作演绎舞台和研学平台。馆方还将建设大型影剧院,在景区户外设置分站流动式海丝主题大型情景剧,推出光影秀、“夜银滩夜博物馆”文旅产业项目等让文物“活起来”。

  今年年底,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建设完成。届时,以广东海丝馆和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主体,以“南海Ⅰ号”文化品牌为核心,以十里银滩、天麓山自然公园为依托,海陵岛将建成出水文物保护与研究、文物活化利用、文创产品展销、海丝文艺展演等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反哺广东海丝馆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

  【采写】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