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龄故里,一张响亮的韶关名片

2023-12-07 来源:本网

  12月6日晚上,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广东省友谊剧院举行。粤剧《张九龄》获得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一等奖。

粤剧《张九龄》演出图 记者贺全胜/摄

  此次广东粤剧院将韶关历史名人张九龄的故事搬上粤剧舞台,可以说很好地展现了韶关历史名人的风采,助推了韶关打造“九龄故里”的城市名片。

  记者了解到,张九龄是唐代著名的政治家、诗人,生于韶关,为韶关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名人,也是岭南地区担任宰相的第一人,世人称韶关为“九龄故里”,称张九龄为“岭南第一人”,也有人说他是广东省的“开路人”。

  据悉,粤剧《张九龄》聚焦在张九龄于家乡韶关梅岭“开山”的故事,讲述了唐代名相张九龄这段重要的人生经历和政治业绩。

  “张九龄”的饰演者、粤剧名家文汝清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说,张九龄不仅是位诗人,还是官至宰相、卓越有为的政治家,而张九龄身上的核心魅力点莫过于“风度”二字:“作为‘岭南第一人’,张九龄的风度卓绝。史书记载,张九龄去世后,唐玄宗面对新的宰相人选时,总会问一句‘风度得如九龄否?’这足以可见张九龄的风度品格在唐玄宗心目中的地位了。”

  文汝清说:“我去了韶关,感受张九龄的故土和他们当时的生活环境,那时我就不禁在想,在这里生活、成长的他,是怎样成为了令人称颂至今的大诗人、大政治家?”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们认为从容平和、坚韧内敛又勇于开拓的张九龄,凝聚了广东人身上诸多优良的精神品质。某种程度上讲,九龄风度也是广东人精神气质的一种写照。”文汝清总结。

  作为广东最北最老的城市,韶关人文荟萃,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融合交汇点,历史上诞生了大量的名人,其中最出名的是张九龄。

  据史料记载,张九龄一生中有两个身份至关重要,他是唐玄宗心目中的“文场之元帅”,是开启山水诗“清澹”一派的盛唐诗宗;他是史家公认的“开元贤相”,“风度得如九龄否”一度成为唐玄宗选拔官员之标杆。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称张九龄“当年唐室无双士,自古南天第一人”。

  张九龄心系天下安危、为国家尽责、对百姓尽心而笑看生死的风采,以及洒脱豁达、刚直不阿、敢言直谏却淡泊谦让的气度,被称为“九龄风度”。

  作为张九龄的故乡,“九龄风度”的印记在韶关传承千年:有张九龄故居、张九龄墓、张九龄纪念馆等相关现存遗址;仁化周田、始兴隘子有风度村;城区最繁华、最具人气的商业步行街——风度步行街;韶关标志性古建筑风采楼;风靡岭南地区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宰相粉(又名清化粉);韶关多所中小学校以“九龄”或“风度”命名……

韶关风采楼,风度步行街就在此处附近

  近年来,为赓续九龄文脉,韶关全力打造九龄风度文化品牌,遍布辖区三江六岸的网红打卡地点——“风度书房”,其灵感同样来源于“九龄风度”。2021年9月,随着韶关张九龄纪念公园建成和韶州历史文化博物馆开园,标志着“九龄风度”的传承再添一重要场所。

  “为相尽忠贤,一世荣名,曲江风度归桑梓;于诗持雅正,千秋绝咏,明月天涯共古今。”在张九龄纪念公园的主入口牌坊上,一对楹联概括了张九龄一生的功绩。

风度书院

  今年10月21日,韶关市举办风度书院启用仪式暨“我自南来——郭莽园艺术作品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艺术家前来参加。岭南艺术大家郭莽园表示,几十年前,他来过韶关,而今再次走进韶关,已从翩翩少年变成了现在的白发苍苍。韶关是唐代名相、诗人张九龄的故里,是他所向往的地方,他选择在此办展也有此缘故。

  值得一提的是,12月6日当天,“岭南名郡 善美韶关”韶关丹霞机场通航城市(西安)推介会在西安市成功举办。此次韶关与西安携手共同推进双方文旅产业发展,其实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绕不开的人物依旧是张九龄。

  可以想象,1300多年前,韶关读书人张九龄带着一身的学识和本领,沿着西京古道,一路骑马和步行,历经千辛万苦,跨越一两千公里的路程,抵达首都长安(现称西安),在那里,韶关人张九龄尽展南岭文化人的风采,充分发挥其才智,为古中国唐朝开创了盛世 。

  时隔千年,韶关人再也不用像张九龄宰相那样骑马,步行去西安了,坐飞机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西安。西安人可以在韶关找寻九龄故居的风土人情,韶关人也可以去西安感受韶关人曾经在此地开创的盛世辉煌历史。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