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广州美术馆新馆“新高度”,馆长罗奇开馆后首次接受专访

2023-12-05 来源:本网

  11月30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门迎客,如同一朵“水中的木棉花”在广州新中轴线“盛放”,引来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围观。

  场馆建设之初,这座湾区人文新地标就以其别具一格的“颜值”与“内涵”,拉满了公众的期待值。面向公众开放首日,观众络绎不绝,截至当天傍晚,12月3日前的参观预约名额便已宣告全部爆满。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身为目前国内唯一身兼“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两大头衔的艺术机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专业美术展馆之一。

  新馆落成也为大湾区承办全国性的展览盛事带来充足的底气。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落户,也将成为新馆明年的头号盛事。随着深圳美术馆、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等艺术新场馆相继落成,粤港澳大湾区明年也将形成近30万平方米的大型美术馆群。

  就在今年10月,身为著名油画家的罗奇走马上任,担当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首位院长(馆长)站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的全新起点,新馆落成将为我省美术馆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全新理念与实践?这朵“水中的木棉花”将如何带动大湾区美术格局的提升?罗奇开馆后首次接受南方+独家专访,畅谈他对新馆的新布局与新愿景。

高品质馆藏

立足传统引领当代青年美术创作

  小南:从有着66年历史的广州美术馆,到坐落麓湖之滨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对您来说,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落成,具有哪些承前启后的意义?

  罗奇: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坐落在广州新中轴线上,这个位置本身就赋予美术馆“城市艺术会客厅”的天然属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说是站在了全世界注目的焦点上。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过去,原址位于越秀山、麓湖的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主打中国历代书画珍迹和岭南美术精品的征集、收藏与研究。我们具备完整的艺术类藏品体系,积累下从古到今33000余件(套)馆藏精品。可以说,我们馆藏是一部自北宋以来完整的“中国美术史”。如今,我们的策展理念还要更多考虑如何与当代社会、当代艺术发展同频共振,通过深挖深厚的传统文化,引领新时代的艺术风潮,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小南:今年初,为迎接新馆开放,广州艺术博物院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了不少当代名家精品。这次新馆馆藏征集采用怎样的遴选标准?

  罗奇:我们这次征集一方面向艺术名家发出定向邀约,以绘画和雕塑为主,收到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李劲堃、林蓝、陈永锵、方土、方楚雄等59位艺术家的65件(套)佳作,包括艺术家早年创作的手稿与完成的正稿;另一方面,我们也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山东、陕西等全国各地近300位艺术家的积极投稿,最终甄选出73件(套)作品,极大丰富了作品门类和地域特色。

  “高品质收藏”是我们的目标。当代艺术创作需要引领时代,但永远离不开传统深厚的基础。我们的馆藏力量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这次征集我们特别遴选不少入选全国美展的艺术精品。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馆藏的展示,给当代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带来很好的推动作用。

高水平利用

四大系列展览让馆藏“活起来”

  小南:新馆的场馆设施升级,给广州美术馆的馆藏“活起来”带来哪些新的技术支撑?

  罗奇:在硬件条件方面,我们对原有馆藏保护修复提供了很大的改善。我们全面升级文物修复室,面积比原来增大近一倍,达到近1000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14000多平方米,也达到之前的4倍之多,还增加了风淋室、熏蒸室、清洗干燥室、仪器检测实验室、化学分析室等文物保护专业功能区。在文物保护修复力量方面,我们也引进了两位高级职称文物保护修复人员,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修复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

  小南:背靠如此丰厚的馆藏家底,新馆在策展理念方面有哪些提升?

  罗奇: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是我们展陈工作“高水平利用”馆藏的目标。

  新馆将加大“基本陈列”以及“文献陈列”的策划力度,以应对观众对普及广东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知识的需求。其中,“基本陈列”将由“历代绘画精品展”“历代书法精品展”“明清至近现代广东美术精品展”“岭南画派世纪经典展”等四大序列组成,在稳定的展陈大纲基础上,对作品进行不定期更换。此外,我们还将加大研究力度,深挖美术文献,策划一些能长时间展出的美术类文献展览,以作为“基本陈列”的补充,展示广东人“得风气之先”的风采,讲好粤港澳三地文脉相亲的故事。

展览现场。

  小南: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同样引人关注,高科技如何赋能新馆讲好馆藏背后的故事?

  罗奇:智慧型博物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数字化的应用也是新馆的亮点之一。我们馆藏以古画居多,这些美术作品对外环境比较敏感,原作难以长时间展陈。而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运用可以弥补这些不足。在四楼“精品荟萃”数字化展厅里,我们就将明代文徵明《金阊名园图卷》、清代黄璧《桃花源诗意山水图卷》以及明清花鸟绘画名作,设计成互动游戏,让观众从中了解画作背后的趣味知识和故事。

  我们数字化提升主要分为三个方向:首先是艺术普及,通过营造虚拟的场景,为普通观众带来更多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其次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深化对艺术作品的研究,包括将它的创作手法、思想理念更加深入地展示出来;还有就是为艺术品的衍生活化提供可能性,我们也会邀请当代艺术家的加盟,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为文创产品研发更多创意活力。

高品质服务

优势互补共建湾区美术馆集群

  小南:新馆开放首日就迎来不少湾区游客。在公共服务理念和设施方面,馆方如何体现“城市艺术会客厅”的新特色?

  罗奇: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我们以“高品质服务”为目标。从硬件来说,我们公共服务空间面积比以前增大一倍,达到近15000平方米。我们也发挥藏品优势,为场馆营造更多“打卡点”,在公共区域处处凸显独具岭南特色的各类艺术品。比如我们在五楼打造的“雕塑艺术环廊”,让观众可以借着穹顶倾洒而下的天光,漫步饱览雕塑佳作。从软件来说,与旧馆比,我们的便民设施功能也更加齐全,设置文创书店、儿童艺术体验中心、闻香识书休闲空间和亲水平台,部分区域还将提供夜间开放服务,以满足观众“带走美术馆”的精神需求。

  小南: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落户,将成为广州美术馆明年展览的“重头戏”。这将对新馆服务提升带来哪些推动作用?目前馆方开展了哪些准备工作?

  罗奇:每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花落谁家”,都是美术界非常关注的话题。这次也是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时隔30多年后再次落户广州。我们的申请过程却非常顺利,因为我们建成了目前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家美术馆,这是我们最突出的优势。中国画展区也是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规模最大的展区。入选作品的展出将代表全国的最高水准,这无疑为广东与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创作立下标杆,有助推动广州美术馆影响力辐射全国。北京、上海、广州都是中国近现代的美术重镇。这次开馆首展特意邀请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的经典馆藏来穗展出,也为提升广州美术馆迎接全国美展的策展视野夯实基础。

  小南:深圳美术馆新馆刚刚在11月6日开馆,明年公众也将迎来广东美术馆新馆的落成。面对湾区如此规模庞大的美术馆集群,广州美术馆将如何寻找自己的新定位?

  罗奇:大型美术馆新馆的落成和投入使用,是大湾区文化事业的大事、好事和喜事。湾区各大美术馆之间的优势都是独特的。广东美术馆擅长当代艺术的收藏和展示,我们则以传统中国绘画的收藏和展示为主,刚好形成优势互补,这为我们之间开展合作带来提供非常良好的空间。我们希望未来可以通过更多“国字号”大展的落户,推动湾区美术馆之间的合作,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