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悦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书香政协”又有新看点

2022-04-29 来源:本网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五千年历史中,读书一直是修身养性、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方式。4月以来,广东省政协“政协悦读”群里书声琅琅,政协委员们围绕“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主题积极讨论和思考。委员读书活动已成为广东省政协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多视角畅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为打造“书香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广东省政协“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由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上轮值主持。今年4月,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启了新一轮线上读书活动。

  每天进入“政协悦读”群交流讨论,已成为许多委员的日常和习惯。从白天到深夜,“政协悦读”群交流讨论“高潮”频现。委员们重点围绕《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江口望海潮》两本书籍开展阅读学习,交流心得、畅谈体会,从“传统是我们的原创”“现代化是沟通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文明互鉴——一起向未来”三个视角畅论文化,阐发自信,共赏书香,悦读乐学。

  培植湾区文化认同,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来自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文史研究和高校等领域的21位委员,通过一系列主题,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用心用情,解读中国文化之精神,承载培根铸魂之责任,使这个春天里的读书之旅,成为一次激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砥砺奋进之旅,成为一次沁润心灵、凝聚共识的携手并进之旅。

  专家领读推动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4月1日,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主任白洁率先进行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推动岭南文化“双创”》的导读。白洁在导读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阅读这些好书佳作,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轻松阅读氛围中领略传统文化之美、中华智慧之渊颇有裨益。该主题在群内引发热烈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广大考古工作者的勉励,使我们倍受鼓舞。挖掘岭南历史、进一步厘清岭南发展脉络,搞清楚岭南文化的源头、保护好传承好遍布岭南大地的史迹,是我们的使命。”4月11日,省政协委员、广东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从“手铲下的远古岭南”谈起,通过田野考古、水下考古和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生动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线上文物考古普及课。随着曹劲的讲解,群内委员仿佛“触摸”到远古岭南、乡野间和水下世界的文化遗产。“听君一席话,悦读几回书。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宝贵的历史财富。让陈列在岭南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省政协委员卜绍基有感而发。

  省政协委员,东莞市政协主席陈文明为了撰写关于中国传统哲学精神的读书心得,一直忙到深夜两三点。他从八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悟,认为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追根溯源,从中解读和触摸“中国人”的基因密码和精神脉动,从而自觉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他总结,办好中国的事情、实现幸福有价值的人生,都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具体路径就是在坚决贯彻“十个坚持”的基础上,始终做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

  活动中,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省政协委员勤奋读书学习、积极发言交流,带动机关干部认真跟读跟学。

  琅琅书声中凝聚共识履职尽责

  “作为经济实力33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申报工作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广东古代的基塘农业、生物防治、荔枝龙眼种植等扬名海内外,不少发明创造是全国之最,这些具有岭南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是广东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领读“植根土地的文化追寻——从农业文化遗产看广东”时指出。

  他的讲解引起了众多委员的关注,省政协委员刘建萍当即提议:“建议对标中国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要求,加强广东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申报,积极培育相关标志性成果。”

  “乡村振兴给人们提供了休闲旅游的去处,更要在这个过程中重建对耕读文化的信心。而农业文化遗产就是这个精神和信心的最好载体啊。”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对此深有同感,他建议可从多个方面着手改善:设立非遗传承人进学校的制度,引导各地修村志、订乡约,收集器物,建乡村博物馆,等等。

  委员们的讨论也得到了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的点赞,他说:“文史委委员热烈讨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发展,很有意义。挖掘中国农业文明丰富内涵,也是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发动农业农村委委员,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

  越来越多的共识在你一言我一句的交流中凝聚,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鼓劲加油,添砖加瓦。白洁表示:“开展读书活动是委员增长知识水平、加强自我修养、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文化和文史领域的界别委员理应走在前、做表率,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探寻岭南文化的根脉与发展上,深扎沃土、厚植情怀,奉献智慧、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