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纪念馆上新展:读懂“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

2023-10-07 来源:本网

  今年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诞辰162周年。9月20日,“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生平事迹展”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铁道博物馆、江汉关博物馆与辛亥革命纪念馆联合主办,詹天佑纪念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将展至2024年3月15日。

  詹天佑(1861-1919)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祖籍江西婺源(原徽州婺源),是我国近代杰出的工学家、我国民族铁路事业的开拓者、近代工程学之父、中国近代科技事业的先驱。

  他幼年赴美留学,学成归国后,践以创造性建设谋求铁路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他力争国家路权、立章建制、统领工学,为我国早期铁路网规划建设、工程学术事业研究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1905年-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震惊中外。京张铁路的建设,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自信。1919年初,詹天佑扶病代表中国出席国际联合监管远东铁路会议,竭力维护中华路权。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多次举行会议和活动纪念这位先贤,周恩来总理曾赞誉其为“中国人的光荣”。

  本次展览分为“学成报国赤子情”“筚路蓝缕启伟业”“京张铁路扬国威”“坚守岗位迎共和”“长江长城哀詹公”五个部分,展出相关展品资料110件(套)。展览同期推出“书签打卡”、“动手组装火车模型”、读书会等教育活动。“詹天佑与京张铁路”等馆校教育活动也将在今年国庆后展开。

  【重点展品】

  一、京张铁路图(复制件)(詹天佑纪念馆藏)



  此图是詹天佑主持设计中国自办第一条国有干线铁路——京张铁路时晒制的原始工程图纸,真实地记录了京张铁路的选线方案、车站建制及设计标准,是研究京张铁路的第一手资料。

  二、具结书(詹天佑纪念馆藏)

  图为詹天佑父亲签署的具结书。清政府当局为防不测,特地在报考章程中规定,每个出洋幼童的家长要给“幼童出洋肄业局”具结画押。詹天佑的父亲詹兴洪于1872年4月22日(清同治十一年夏历三月十五日),在詹天佑离家赴沪前夕,签署了这个具结书。

  三、邮传部派詹为二等顾问官加二品衔(复印件)(詹天佑纪念馆藏)

  在修建京张铁路工程中,詹天佑功绩卓著。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詹天佑为邮传部路务议员,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为邮传部二等顾问官,二品衔,扎调参议厅行走,邮传部候补丞参,仍兼京张铁路总办、总工程司。

  四、1913年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公司股票(辛亥革命纪念馆藏)

该股票纵34厘米,横29厘米;息单纵34厘米,横14.9厘米;合重13克,基本完好。

  股票依次分3部分,上方印有“商辦廣東粵漢鐵路有限總公司”及办公大楼图片,图片两侧有椭圆形框印有火车及铁路。中部印铁路沿线地图。下方登载内容包括:來字第柒弍冊第陸拾號股票等。填发日期为民国弍年十一月十七日,有公司总理詹天佑、协理李煜棼的签名和印章,及徐恩佑、张家照等7名董事的签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