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无私的明朝监察御史——周新

2023-11-16 来源:本网

生为直臣,死当作直鬼!
——(清)张廷玉等:《明史· 周新传》

图片

位于浙江杭州的周新祠

  周新为官大公无私,以善决狱著称。周新(?—1413),初名志新,因明成祖常曰周新,故改名周新,以志新为字,明广东南海高第里(今广州市越秀区仰忠街)人。曾任任大理寺评事、监察御史、云南按察使、浙江按察使。杭州吴山建有周新祠。

  【探源】 明永乐十一年(1413),周新时任浙江按察使,素有廉明之称。

  【明鉴】 明朝黄佐所著的《广州人物传》中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周新任浙江按察使时,有一天,他的同事给他送来了一只热腾腾的烤鹅,他没有食用反而命人把鹅悬挂起来。以后凡有给他送礼的,都把他们带到悬挂鹅的地方,以表其拒收礼的态度。从此,再也没有人给他送礼求办事了。按察使主管司法,权力很大。在他未任按察使一职时,其夫人以织制并出售垫子以维持家用,在他显达时,仍然保持清苦的生活。当同僚家眷来到他家做客时,看到周新夫人穿着朴素犹如乡妇一般,都感到惭愧不已。

  文出自《广东历代官箴》(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7年6 月)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