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忆同舟——陈汝棠传略

2021-01-12 来源:本网原创稿

  陈汝棠(1897-1961),别名召发,广东高明人。出身富农家庭,但在乡间是弱房,常被强房欺压与凌辱,童年便产生强烈的反抗心理,被视为家庭叛逆。7岁时被驱出家门流为乞丐,几个月后才得父辈收回。家庭严加管教,八九岁时就如长工一样担负耕种劳动,受尽折磨与凌辱,但他并没有向恶劣环境低头。后来得到伯父照顾,在其私塾读书。由于失欢于家庭,13岁才得进入小学念书,入学不久,受到小学教员的鼓励投考陆军小学。在陆小期间,得潘达微、徐维扬介绍加入同盟会,入会后即参加1911年3月27日由高州廖光甫领导的起义。失败后,潜入白云山双溪寺削发为僧。是年秋间,又偷偷地出来参加陈敬狱领导的炸弹队,袭击水师提督李准,事败被逐出山门,走投无路被迫当戏子。
  辛亥革命后,陈汝棠回高明继续读书。修完高小后,1914年考进广州中法医科专门学校。在学期间,他号召同学起来反对亲日卖国政府,抵制日货。1918年医校毕业后,他追随孙中山革命,出任护国军第四军团部的卫生队长。1920年任粤军定立医院上尉军医,代行院长职务,后调任新丰县县长。1921年任广东陆军医院院长,1922年任非常政府陆军部讨贼军中央临时医院院长,不久,升任为中将军医总监兼陆军部军医司司长。后因陈炯明叛变,中央医院伤兵过多,无法撤离,留守韶关,险遭叛军杀害。后来中央临时医院改为粤军临时医院,终因无法维持,不得已避匿穷乡。反动派认为他有意使伤兵扰乱秩序,下令通缉。是年冬,滇桂军东下,打垮了陈炯明部,他遂返穗行医。1923-1924年,因不被当时的政治势力所容,乃避居香港、九龙等地。
  1925年陈汝棠由李济深担保回到广州,1926年任广东大学医学院卫生学教授。同年秋,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医处长,1927年兼任广东地方武装团体训练员养成所医务处主任,1928年任高明县地方警卫队编练专员。为执行孙中山先生之"警卫完备,自治开基"的政策,陈汝棠在高明推进自治,遂筹办高明县立第三小学。1929年任海军第四舰队司令部医务所长兼第一集团军教导大队医务科长,遥领高明县立第三小学校长,达8年之久。1930年陈汝棠任海军总司令部军医处长兼广东军事政治学校医务处长,因掩护共产党的干部,保存了部分革命力量,又因公开斥责反共言论,为陈济棠所疑忌,被迫于1934年离穗赴日。到日本后,曾留学日本帝国大学医学院医学研究院,表面上为求学,实际上搞政治活动,因而一年内入狱三次,受尽酷刑迫害,最后被驱逐出境。回国后,陈汝棠任抗日救国会华南区总部主席兼广州救亡工作者协助委员会主席,发动广州学生联合市民进行示威运动,要求出兵东北收复失地,并在新会、高明、鹤山边缘地区进行抗日反蒋的农民运动。1935-1936年间,又与进步青年一起组织"力社",参加救国会工作,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和群众性运动,推动与团结进步的知识青年抗日,还利用其职务为一些中共党员做掩护工作。
  抗战期间,1937年任第四路军看护干部训练会副主任兼军医学校诊断学教授。1938年兼任广州救护团司令、广东省救护委员会副主任、党政军抗日后援会民众救护委员会训练部长、广东省难民救济委员会总干事,是年升任第四路军护干班主任,兼中央第一卫生队长兼一八八后方医院院长。广州沦陷前几天,率护干班毕业学生开赴增城前线,以一个中队在朱村救护,英勇抗战,失败后返从化,在良口收容救护伤病兵员,后到韶关任广东省救济委员会驻会常委兼救济组长及救济总队长,并兼韶关防护委员会委员兼总务长、韶关防空壕洞建筑委员会委员、战地服务委员会救济组长,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参加抗日工作。1939年冬中共广东省委于曲江黄田坝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在他主持的救济委员会和群众的掩护下,会议胜利完成。1940年任赈济工作总队督导,同年冬,因掩护八路军驻粤办事处的人员撤退事发,反动派要暗杀他,他遂于1940年12月9日深夜离韶只身逃至香港。过去陈汝棠是利用在反动政权工作以掩护革命活动,1941年到港后,则完全摆脱反动政权,投身革命工作。1941年香港沦陷,次年陈汝棠被邀到东江纵队,旋由东纵转入五华、紫金、河源、龙川交界地区隐蔽,与我地下党保持联系。抗战胜利后,通过党的关系,往香港从事民主党派活动。
  1946年陈汝棠在香港参加华南报的出版工作,后来组织华南救济协会,被选为驻会常务理事。同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南方总部财务部长,次年秋任民盟南总副主委。1947年冬应邀担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筹委会委员。1948年1月民革在香港成立,被选为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兼代主委,并兼中执委组织委员会副主委,1949年春民革迁北京后任驻港办事处主任。同年秋,北上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广州解放后,陈汝棠任民革华南临时工作委员会主委,民革第二、三届中央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卫生厅厅长、中央医院院长、国民大学代校长、华南联合大学副校长。1954年任广东省副省长、民革广东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召集人,1955-1960年任民革第一、二、三届广东省委会主委,1954-1960年任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第一、二届省政协常委。
  1961年1月陈汝棠因病在广州逝世,终年64岁。
  来源:《广东民主人士名人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