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实景演出《辛亥1911·羊城抉择》首演

2024-03-20 来源:本网

  3月16日,沉浸式实景演出《辛亥1911·羊城抉择》的首场展演在“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内进行。

  该演出是“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博物馆下辖“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根据“三·二九”广州起义的历史文献,依托指挥部旧址的建筑而打造,再现英雄浩气。

《辛亥1911·羊城抉择》剧照

  该剧以辛亥广州“三·二九”起义前夕,黄兴、喻培伦、陈炯明等人对是否要发动武装起义的激烈讨论为切入点,讲述了黄兴等人进入广州城,在缺乏武器、清军突然加强戒备以及起义队员不足等情况下,就是否按原计划发动起义,还是选择暂时放弃进行抉择的故事。

  与传统舞台剧演出有所不同,导演在本次演出场景选择中,巧妙借助演员转场的方式,充分展现了“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作为岭南典型民居的建筑特点。演员的实景演出也让旧址重新焕发生机,让革命先烈的英魂在演绎中得以复苏。

《辛亥1911·羊城抉择》剧照

  剧中设置了黄兴、喻培伦、林时爽、洪承点、陈炯明、姚雨平等角色,其扮演者来自广州博物馆的馆员、志愿者,以及广州体育学院播音与主持系、暨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的学生。

  广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二九”起义指挥部纪念馆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直致力于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演出,在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在穗中国台湾籍青年学生扮演姚雨平。通过参演该剧,增强了台籍青年的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同时也增进了穗台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辛亥1911·羊城抉择》剧照

  依托原址进行沉浸式演出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宣传教育形式,这种形式不仅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更展现出时代的进步与观众审美的转变。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将继续打磨《辛亥1911·羊城抉择》的剧本,丰富演出内容,力求将其打造成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品牌活动。在首演结束后,该馆将不定时推出加场演出,欢迎观众亲临现场,感受一百多年前那场艰难的抉择。

《辛亥1911·羊城抉择》剧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