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美术经典集结:广州艺博院“英雄花开英雄城” 红色文化系列展览开幕

2024-03-20 来源:本网

  3月15日,《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和《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为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展览以期彰显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社会价值。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表示,本次展出作品不仅有老一辈名家的精品,更有新生代学子的力作,从宏大叙事到微观再现,从群体塑造到个体描摹,以“美术+文献”的形式生动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活动现场

  小学课本经典原作

  《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精选院藏红色题材作品,精心挑选了近30件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廖冰兄等广东籍名家创作的红色作品进行展出。其中特别展示与长征相关的主题作品,并辅以丰富的辅助陈列资料。

杨之光《不灭的明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的第一件作品就是广东著名画家杨之光的《不灭的明灯》。杨之光曾多次创作同题材作品,除一件为军事博物馆收藏外,其他同题作品为艺博院收藏,作品因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而广为人知。

  《不灭的明灯》通过简陋的环境、灯光的营造和独特的挑灯芯动作的设计,再现了毛泽东在革命创业初期,在危机重重的困难环境之中,点燃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了革命事业的历史情境。

  今年是红军长征90周年。展览特别展出了另一件选入小学语文课本的经典作品——广东画家雷坦的油画《飞夺泸定桥》。画家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重走红军长征路,以亲身的体验,绘就了这件不朽的作品。他创造性地使用正面构图法和平视视角描绘过桥红军,让观者有如置身于战斗场景之中,增强了真实、紧张的感受。

雷坦《飞夺泸定桥》

  青年人画革命文物

  本次展出的百余件佳作,除了国画、油画,还有剪纸、书法、水彩等,作品中透出新老艺术家在技艺融合、风格类型、表现手法、材料运用等方面的突破,精彩纷呈,亮点突出。

  展览展出了张拔、谭伯潮、陈秋英等艺术家创作的《过雪山》《情深谊长》《陕北会师》等多件长征题材剪纸作品,通过作品所讲述和塑造的长征故事,再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苦难走向胜利的艰苦历程,歌颂红军光辉卓越的历史功绩与无畏无惧的革命精神。

  《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上,广州艺博院与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合作,展出近百幅学生作品。展览的作品原型都是广州、汕头、梅州、汕尾等红色资源丰富的博物馆的展品,广美学生们通过现场研学、采风写生,以青年人的视角,创作艺术精品,描绘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开幕当天,知信小学200多位三年级小学生、广美绘画学院110多名大学生来参加开幕式和看展活动。活动现场,院方组织专业讲解,带领观众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有观众表示,通过欣赏优秀艺术作品,从中了解革命历史、红色文化,更加了解“英雄城”广州,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岭南文化的认知,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