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馆再添打卡点,8件精品雕塑点亮老广非遗记忆

2023-12-14 来源:本网

  日前,广受市民关注的广州市文化馆迎来了一批“重磅”的“新成员”:以广府非遗为主题的5件户外大型雕塑、3件室内雕塑。它们都出自广州雕塑院名家手笔。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兼具的艺术品,与风光旖旎的户外景观相结合,吸引无数市民游客“同框”打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从去年起,为挖掘非遗丰富内涵,进一步探索“非遗+”的发展路径,广州市文化馆联合广州雕塑院启动了“守正·创新——非遗主题雕塑园”建设项目。如今,非遗主题雕塑园一期建设顺利落成。

  这批作品分别在广州市文化馆中心阁二楼“食在广州”版块、“粤韵流芳”版块、三楼“南拳强身”版块和文化馆的户外园区展出。雕塑园一期涉及粤剧、粤曲、广府饮茶习俗、粤菜烹饪技艺、行花街及咏春拳共6个非遗项目、5个非遗门类。

  为了完成这次创作,广州市文化馆联合广州雕塑院开展“广州非遗主题雕塑创作调研交流活动”,多次组织雕塑家前往非遗基地参观交流,其中包括洪拳、北胜蔡李佛拳、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东朗红木工艺、天河珠村及广州粤剧院等非遗项目保护单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雕塑家们与非遗传承人近距离接触,了解非遗项目的起源、发展、现状与问题。北胜蔡李佛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房胜棠、洪拳市级非遗传承人冯亦慧还现场为雕塑家们演示了招式章法,详细讲解了拳法精髓。

  事不宜迟,我们就一起从作品里领略广府非遗生生不息的传承活力吧——

  卢跃飞(广州雕塑院雕塑家)

  作品:《广州早茶》

  

《广州早茶》

  作品呈现的是2023年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广府饮茶习俗”。“饮早茶”是广府饮食文化中的重要习俗和文化现象,“得闲饮茶”,一句广州人的口头禅里,饱含着广州人的处世哲学。

  雕塑家选择了圆形构图,让阿叔阿婆和谐地围在桌子周围,烘托出其乐融融的饮茶气氛,半浮雕的形式让观众能够从正面看到更多的雕塑细节,雕塑的背景是岭南建筑的代表性构件——趟栊门,整个雕塑生动传神地展现了广府人的生活状态。

  黄奔凯(广州雕塑院雕塑家)

  作品:《柳毅传书》

  

《柳毅传书》

  本作品所呈现的非遗项目——粤剧于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唐代李朝威的小说《柳毅传》,雕塑形象则是参考了粤剧角色。

  作品阐述了“柳毅”与“龙女”历经艰险后互相依偎,琴瑟和谐,鸾凤和鸣的美好情景。龙女三娘犹抱琵琶,依偎在文质彬彬的柳毅的怀内,他们互诉充肠,低吟浅唱,仿佛听到二人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巫志标(广州雕塑院雕塑家)

  作品:《咏春拳》

  

《咏春拳》

  本作品呈现的是2018年入选了广东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咏春拳(天河)。咏春拳是南拳的一种代表性拳法,以高效的自卫技巧和独特的哲学思想而闻名。

  作品以该拳种寻桥式套路中一个累见不鲜的招式作展示,以特定的服饰人物来突出该拳种得以扬名的年代背景,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心意融合。

  陆增康(广州雕塑院副院长)

  作品:《粤菜师傅》

  

《粤菜师傅》

  本作品所呈现的非遗项目一一粤菜烹饪技艺于2018年入选广东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粤菜师傅》这一非遗雕塑作品通过排列的构图、简美的表现手法,体现粤菜在各个环节的操作形态,营造粤菜厨房制造的情景。

  粤菜讲究食材的鲜美,炒、炆、煮、蒸、焗,都离不开火候时间的控制,雕塑中展现了切叉烧、炒河粉、磋面制点心等环节,水箱上的浮雕则展示了食材的鲜活与生猛。作品整体组成连贯的叙事,生动呈现粤菜制作流程细节,富有日常生活气息。

  许鸿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作品:《粤韵悠悠》

  

《粤韵悠悠》

  本作品所呈现的非遗项目——粤曲于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品呈现乐师拉着高胡,以圆润饱满的长弓、富于弹性与韧度的短分弓、轻盈的走指,演奏出情景交融、华丽大度的乐韵;而掌板的乐师,打着明快的拍子,踩着流畅的旋律,为这方水土的人文特质“带了节奏”。一个静若处子,一个动若脱兔,二人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韵味的岭南风情。

  冯国豪(广州雕塑院雕塑家)

  作品:《戏韵》

  

《戏韵》

  本作品所呈现的非遗项目——粤剧于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作者以“情感倾向”为切入点,一方面注重“神韵”的写意,集中体现在对人物的瞬间表情与形态的捕捉;另一方面,通过对这种表情理想化、诗意化的表达,展现自己借物达意的创作目的。

  作品通过线面的多重组合,勾勒出戏中人物单足点地,衣袖甩出、腾空而起的艺术造型,捕捉了人物坚强、果敢、率真的性格特点;一身白衣,既清新淡雅,又与戏剧舞台的形象相契合,突出粤剧人物造型鲜明特点的同时,让雕塑的动感与空间完美结合,使作品的气韵更加生动。

  黄奔凯(广州雕塑院学术部部长)

  作品:《穆桂英招亲》

  《穆桂英招亲》

《穆桂英招亲》

  本作品所呈现的非遗项目——粤剧于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雕塑展现了粤剧中经典剧目《穆桂英招亲》的场景,讲述了穆桂英与杨宗保的爱情故事。

  本雕塑作品作者以细腻的手法、豪迈的笔触,将穆桂英的英姿飒爽雕塑得双目炯炯有神,动作栩栩如生,同时借鉴吸收了戏剧里大武生的身段动作和形象造型,人物扎靠披蟒插翎子,勇者无惧,沉稳凝重,迎风招展。

  高奕庭(广州雕塑院雕塑家)

  作品:《花城之春》

  《花城之春》

《花城之春》

  本作品呈现的非遗项目——行花街于202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该雕塑表现的就是广府人春节前夕规模最大的传统民俗活动。

  主体人物是一位盛装的少女怀抱鲜花,亭亭玉立,端庄大方。后面的一家三口,每个人都买到各自心仪的年货,笑逐颜开。卖花的大叔忙得不亦乐乎,年年好景岁岁良辰,又是一个丰收年!一旁的财神爷一手握着金元宝,一手拿着春联。在人物周围,排列点缀花市中最常见的和各具寓意的花卉,一派热烈喜庆景象。

  主办方介绍,非遗主题雕塑园作为广州市非遗的集中展示平台,将非遗与雕塑进行有机结合,是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的相互碰撞与融合。这种创新有助于将非遗推向更广泛的受众,同时也为非遗注入新的生命力,更好地传播和弘扬广州风格、岭南特色的非遗IP。雕塑的类别与数量未来还将陆续增加。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