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英歌火爆出圈,岭南非遗魅力绽放

2023-03-15 来源:本网

  特定步伐配合“咚咚锵”的锣鼓节奏,古装扮相的表演者手持舞槌上下翻飞,对敲而舞,鼓声、吼声交织,铿锵有力、气势如虹,让观者隔着手机屏幕都能看得热血沸腾——这就是2023年春节火爆“出圈”的潮汕英歌舞。

  英歌舞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传统民俗舞蹈,融汇戏剧、舞蹈、武术等成分,表演气势澎湃,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也是当地过年氛围感最强的传统活动之一。

  今年春节英歌舞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上大火,甚至有人不远千里驱车到潮汕乡村,只为“现场看一眼英歌”。实际上,不光是英歌舞,每逢节日,喜庆热闹、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在岭南大地轮番上演,在现代传播力量的加持下,传统艺术在“出圈”路上一路“狂飙”,重焕新生。

  如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非遗实现从“破圈”到“出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资料图/张金声 摄

  破圈:英歌舞成了情绪表达载体

  英歌、醒狮、行通济等岭南民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极具地方特色,展示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揭阳普宁英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来发告诉记者:“英歌是祈福新年丰产丰收、风调雨顺,能给人带来吉祥、平安的美好寓意。寄托人们对家乡的情感,对传统节日的庆祝,所以深受潮汕人民的喜爱。”

  广东省文化馆原馆长、非遗保护专家杨明敬研究传统舞蹈多年,他认为英歌是潮汕人情绪表达的一种载体,“潮汕人历来就有一种自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英歌恰好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这种精神状态”。

  “过去每年的正月初二,都会有大型英歌巡游。可能大家格外怀念以前的‘年味’,所以今年英歌特别火。”普宁英歌市级传承人、富美青年英歌队总教练李俊浩说。在中国传媒大学非遗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杨红看来,“年味”自古以来都在为中华民族提供群体归属感与身份认同,“英歌舞是潮汕人与自己生长并热爱的土地进行的互动”,对走出疫情阴霾的人心起到“艺术疗愈”的作用,所以在今年格外“出圈”。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摄

  出海:让传统非遗真正走向世界

  潮汕英歌不仅在国内“出圈”,还火到了海外。春节假期,在泰国春武里府帕那尼空县的一家购物中心,一场由当地40多人组成的英歌队的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这支英歌队中除了有来自潮汕的华裔,还有大约60%的队员是泰国当地人。

  “有华人之处,必有醒狮”。不止英歌,以广东醒狮、武术等为代表的岭南非遗,早已转变为亮丽的文化名片,登上世界舞台。今年春节,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前、纽约市大都会博物馆、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世界大道“中国城”、新加坡街头……精彩纷呈的醒狮深深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

  在杨明敬看来,以英歌、醒狮为代表的传统非遗的“出海”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非遗本来就具有共享性。把我们优秀的非遗真正传承下来、发扬光大,成为全世界人民共享的宝贵财富,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杨明敬说。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齐喆认为:“在全球化与大众文化日渐趋同的当下,广东非遗文化具备鲜明岭南地域特色,这份文化的特异性恰恰是最能吸引不同文化受众的地方。”在他看来,非遗从“破圈”到“出海”,对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至关重要。

  代表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赟:
建议加大扶持搭建平台,让英歌舞文化源远流长

  “今年春节期间,潮汕英歌舞火爆‘出圈’,作为来自汕头的代表,我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平区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副主任张赟说,英歌舞排山倒海般的气势,肆意喷涌的感情,无论是舞者还是观众,都能沉浸其中。在她看来,英歌舞的火爆,让大家受震撼的不只是它独特的表演形式,而是它所表现出来的撼人心魄的力与美,“它已不仅仅是一种舞蹈,一种民俗,还是潮汕地区文化传统的沉淀,蕴涵着深厚的岭南文化精神。我们应该传承这样的精神,这是将英歌舞传承弘扬发展的最好方式。”张赟说。

  如何让像英歌舞这样的古老民俗不断延续?张赟认为,需要找出既有改革创新、适应时代需求,又能保持原有英歌舞文化精髓的路径,才能让其源远流长。

  张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方面给予支持;邀请英歌舞老师、传承人到各队施教;丰富推广方法,让传统技法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以老带新,向广场化、舞台化、普及化发展;强化民俗带动,结合各村民俗传统节日、神社进行英歌队组建,发动各方力量,筹集社会资金;建议以青少年训练为主,分乡村、社区、学校、团体组队,也可以由各乡村、社区、企业、学校、个人、团体等冠名组队;建议成立英歌舞专业机构或社团组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有效服务,使英歌舞进入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发展模式。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摄

  全国人大代表许泽荣:
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助力传统文化“走出去”

  “英歌舞火出圈,代表着我们的传统文化也能被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人们认可,我非常开心和骄傲。”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许泽荣表示,英歌舞的表现力、艺术张力十分独特,展示了潮汕人敢闯敢拼的性格特点。

  在许泽荣看来,英歌舞的火爆“出圈”,与短视频等现代传播方式越来越普及息息相关。传统非遗要实现传承发展,需要年轻人的加入,通过年轻人喜爱的传播方式,把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价值、制作流程、艺术魅力等展现出来,传播出去,吸引更多对传统文化有兴趣、有悟性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如何推动岭南非遗文化“走出去”,许泽荣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打造面向国际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把外面的艺术家们及作品“请进来”,通过沟通交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同时自己也要“走出去”,比如,举办艺术沙龙、世界巡回展览等,提升国际影响力。

来源:羊城晚报 · 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