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汝清:一点一滴,为粤剧留下“火种”

2022-11-23 来源:本网

  比预计的采访时间晚了十分钟,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一级演员文汝清匆匆赶来,解释自己刚刚忙完一篇公众号的推送。“刚录完一首粤曲,传上后台。”他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刚发布的推送,配合音频、漫画,讲述了经典粤曲《鸾凤分飞》背后的故事。

  公众号“清斋汝舍”开设于2016年底,坚持运营了6年多,每周发布趣味科普文章,吸引了一批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关注。

  这是文汝清在舞台之外,坚持做的一件事——粤剧普及工作。从艺21年来,他在舞台上塑造了《白蛇传•情》中的许仙、《还金记》中的马得金、《狸猫换太子》中的陈琳等经典形象。如今更以粤剧普及推广者的身份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

  作为粤剧界中青年代表人物,文汝清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担当,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南国红豆焕发新的生命力。“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推动下,粤剧艺术不断在传承中发展、创新,让我们信心大增。”

  探索粤剧“触电” 

  吸引年轻观众

  最近,文汝清刚刚忙完粤剧电影《谯国夫人》的拍摄。这是继《白蛇传•情》后,他第二次参与拍摄粤剧电影。

  去年,影片《白蛇传•情》以绝美国风惊艳银幕,让许多观众刷新了对粤剧的认知。这次,《谯国夫人》也引发大批观众翘首以盼。文汝清介绍,这会是一部充满力量感的电影,超燃的武打场面将让人热血沸腾。

  与《白蛇传•情》中儒雅的许仙不同,他此次扮演冼夫人的丈夫冯宝,是一位足智多谋的文官。二次“触电”,文汝清面对镜头更加游刃有余。除了要收敛舞台上相对夸张的表演程式之外,他还尝试使用更多表演方法,让人物形象更饱满。“通过微表情、眼神和小动作的设计,传递更多情感。”

  近年来,粤剧电影频频迎来高光时刻。《白蛇传•情》上映不到20天便打破戏曲电影历史票房纪录,成为中国戏曲类电影票房冠军;《南越宫词》一举夺得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大奖;广州市实施“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范蠡与西施》《黄飞虎反五关》《刁蛮公主戆驸马》等一系列作品正在谋划中……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剧照。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剧照。

文汝清(右)饰演许仙。

文汝清(右)饰演许仙。

  如何将电影艺术与舞台戏曲完美融合?新一代粤剧人做出了大胆探索。文汝清说,《谯国夫人》保留了手眼身法步等表演基本技法,采用原汁原味的粤剧唱腔,但在拍摄手法、画面呈现上,则更贴近生活,采取了全实景拍摄。电影版的剧本,情节更紧凑、冲突更激烈,符合现代人的观影习惯。

  “作为演员,我有幸参与其中,深切感受到粤剧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借助粤剧电影的“出圈”势头,文汝清跟随剧组参与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影展,纵观各地优秀影片的同时,也与业内同行有了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

  在他看来,戏曲电影应该出新招,才能吸引新观众。“在保留戏曲特色的同时,应该探索形成自身独特的美学风格,不能照搬舞台表演。”他认为,戏曲电影首先音乐要好听,有戏曲味道;其次,剧本要注重故事性、画面有风格,不论是国风、柔情风或是力量美学,关键要能调动观众的情绪。

  他记得一代宗师红线女常说“粤剧是世界的”。他坚信,粤剧有着无限可能,新一代粤剧人应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让粤剧艺术触达最广阔的受众。

  致力普及

  延续粤剧“火种”

  舞台之外,文汝清还坚守着另一方天地——粤剧普及工作。自2010年起,他便开始频繁参与各类“粤剧进校园”、粤剧讲座活动,向公众普及粤剧知识。

  “我乐于做一名粤剧传播使者。”出生于湛江吴川的一个粤剧世家,文汝清从小对粤剧耳濡目染,他见证了粤剧的繁荣,也经历了粤剧的式微。十几年前,受流行文化等浪潮的冲击,粤剧观众逐渐减少。这让他十分紧迫。“粤剧背后,是深厚的岭南文化,其实很有趣、很好玩。”

  他与广东粤剧院的团队一道,走进大中小学,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粤剧趣味课堂。从最开始参与的学生并不多,到后来有越来越多学校、少年宫邀请他们,粤剧普及活动日渐火爆。许多孩子因此有了与粤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跟着他体验耍把子、舞水袖,亲手画脸谱、穿戴粤剧头饰。课程结束,总有学生们围着他要签名、合影。


文汝清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粤剧科普讲座。资料图片

文汝清走进校园为学生带来粤剧科普讲座。资料图片

  线下普及活动不过瘾,他又鼓捣起了公众号“清斋汝舍”。6年多来,公号集纳了各类趣味科普文章,已然成为粤剧知识宝库。

  “我特别喜欢把我学过的东西,再深入浅出讲给别人听。”他坚持每周不停更。讲经典粤剧《胡不归》,他做了个“标题党”,以“千古难解的婆媳关系”来切入;讲行当知识,他录制视频,边演边讲解。有读者看着他的公众号,也想学唱粤曲。文汝清又开辟了“每周一曲”的栏目,录制音频教大家学唱。


《白蛇传•情》在上海受到戏迷追捧。

《白蛇传•情》在上海受到戏迷追捧。

  回到剧院,文汝清欣喜地发现,座位上的年轻面孔悄然多了起来。甚至有大学生从《白蛇传•情》的粉丝,变成公众号的读者。“普及工作要一直坚持下去,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只要能为粤剧留下火种,就是值得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汝清认为,新一代粤剧人任重道远,要勇于为粤剧传承发展作出创新性探索。“粤剧是一个开放、包容、进取的剧种,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发展。作为传统文化工作者,我将不遗余力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让南国红豆的魅力漂洋过海,焕发生机。”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