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博物馆接待观众达532万人次!最热门的是这10家博物馆

2024-02-19 来源:本网

  2024年春节假期,文博场馆依然获得广大游客的青睐。广东文旅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全省385家博物馆开放超过1000场基本陈列展览,举办近200场迎春展览和400多场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再次掀起文博参观热潮。

  据统计,2024年2月10日至17日(大年初一至初八),广东全省博物馆接待观众总量约为532万人次,参观人数最多的10家博物馆依次是: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鸦片战争博物馆、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深圳博物馆、佛山市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博罗县葛洪博物馆,成为春节期间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广东省博物馆内,观众在领盲盒

  年味十足

  龙年主题活动备受欢迎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人民群众团圆、欢庆、祈福等美好愿望。广东省各级文博场馆结合龙年生肖主题,推出了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品质特色年俗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万事兴龙——广东省博物馆2024年春节系列活动”,领盲盒、书写新春祝福、服装设计DIY、青铜器纹饰拓印、《西厢记》版画印制、新年集章、手工绒花制作、点翠发簪手工体验、趣味游戏、新春祈福等活动,与广大观众一起体味文化氛围浓厚的中国春节。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策划了“群龙献瑞舞春风——馆藏中的‘龙’”贺年新展,邀请市民游客春节来馆体验数“龙”乐趣。广州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元素,围绕馆藏文物设计开展了生肖游园会,为观众带来多维度的文化体验。

  广州博物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举行新春答题游戏打卡活动和“大榕树树下的龙年心愿”许愿卡活动,邀请游客探访三元古庙。

南越王博物院国风游园主题夜间活动中,市民身穿汉服,年味十足

  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组织国风游园主题夜间活动。南汉二陵博物馆邀请市民游客假期穿汉服走进唐风古建岭南园林,体验投壶、猜灯谜等传统活动。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的“压年菜”活动中,市民通过整理生菜、芹菜、大葱和萝卜等在广府文化中寓意好兆头的蔬菜、手绘红包、剪窗花等活动,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还有河源市图书馆举办的“龙腾书海春满文苑”春节主题活动、江门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举办寻找博物馆的龙元素、龙行龘龘乐游侨博等系列活动、潮州市湘桥区博物馆推出的“龙腾盛世,相约凤城”古城区文博场馆明信片打卡活动、云浮市文化馆开展善德云浮贺新年——2024年云浮市贺新春民俗游艺会……全省文博活动精彩不断、亮点纷呈,观众在博物馆里度过了难忘的新春佳节。

  内容为王

  全力满足民众文化需求

  “文博热”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也促使各省创新手段、多措并举,持续增加优质供给,更好地满足大众多元文化需求。

广东省博物馆内,观众在写福字

  春节期间,广东全省博物馆立足本馆、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推出不同板块不同主题的展览活动。其中“粤博看展,万事兴龙”主要以龙为题材,如深圳华强北博物馆的“瑞龙呈祥——二〇二四·甲辰龙年贺新春”、珠海博物馆的“云起龙骧——石湾贺年生肖陶艺巡回展”、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的“祥龙献瑞——龙年陶艺生肖展”、河源市博物馆的“龙起中华图片展”和江门市博物馆的“龙起中华——中国龙文化百馆联展”等;“粤博看展,最炫民族风”重点关注民俗与民风,如广东省博物馆的“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雷州市博物馆的“亘古图腾 天南映象——雷州石狗文化展”、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的“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书画展”等;“粤博看展,丝路之美”展示外来引进各类特展,包括启动当天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深圳市博物馆展出的“丝路留金——亚洲文明古国冶金艺术”展览、惠州市博物馆的“汉唐火洲 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汉唐文物精品惠州展”和茂名市博物馆的“向海而兴 丝路茂名——蒙复旦‘与丝绸同行’彩墨组画巡展”等;“粤博看展,信仰的力量”则主要体现广东红色热土、红色故事,如: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图片展”、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展览、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的“农民的摇篮——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展”和郁南县文化图书博物馆的“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展览。

  区域覆盖

  充分展现地域文博特色

  除了“粤博看展,万事兴龙”“粤博看展,最炫民族风”“粤博看展,丝路之美”“粤博看展,信仰的力量”四大内容板块外,广东省还推出四个区域主题活动,分别为:“粤博看展,湾区时尚过大年”“粤博看展,滨海旅游过大年”“粤博看展,绿美生态过大年”和“粤博看展,潮味潮韵过大年”,展现不同地域的文化魅力。

  比如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于2月12日举办了别具特色的王宫音乐会,邀请广东曲艺团开展两场户外音乐会,为市民朋友演奏岭南曲艺,聆听悠扬曲韵,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领略独特岭南音乐。此外,珠海博物馆推出了模拟瓦当拓印、模拟文物修复体验活动、装裱技艺展示等活动;佛山祖庙博物馆推出2024年祖庙新春文艺演出和迎春花卉展;惠州市博物馆策划国潮龙头套制作、“吉祥如意”传统中国结手工制作等多项社教活动。

  而在粤东,汕头市博物馆推出《借古悦新,让文物“活”起来——吴树彬、李东升古器再造作品展》,展示了多种工艺结合所创作出的茶器、花器和香道具等作品;汕头市潮宏基臻宝首饰博物馆策划了寻龙探臻宝——非遗竹编画制作活动;潮州市博物馆在春节元宵期间推出了馆藏潮绣精品展、馆藏潮州木雕精品展、馆藏书画精品展等,以及拓片、青铜绘画、福袋制作等新春文博亲子体验活动。

  在粤西,湛江市博物馆推出“湛江非遗少年行”研学活动、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等;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策划“巧手匠心,龙灯瑞彩贺新春”手工亲子活动、“寻龙印迹,宝藏归你,龙年寻宝游活动”,并在春节期间推出门票8折优惠活动。

  在粤北,韶关市博物馆推出《片羽吉光——馆藏精品文物展》以及“龙年龘龘”春节系列活动;清远市博物馆策划“龙腾贺新春 和谐共欢庆”民俗体验活动,国风龙头帽子手工制作活动等;河源市博物馆推出《玲珑汕贝——贝雕艺术精品展》《龙起中华》图片展;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推出《客家片羽——风眠故里书画展》《年画年年 年年吉祥——中国木版年画艺术展》。

  热情周到

  “广式服务”融入文博创新

  春节期间,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粤赏新春——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云导赏》直播活动,观看人次约55万,18家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联盟单位联合南方日报、南方+推出《湾区宝物看年俗》栏目,累计用户数355.41万。广东省文化馆推出“粤新年·行龙运”2024年广东数字文化推广活动,举办“迎春·贺年系列文化活动——粤韵花城”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而传统的线下活动同样精彩,如广东省美术馆举办“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汇聚全球近百位设计师和艺术家作品,以及馆长导览、亲子工作坊、印画得福等一系列“迎新春”活动,用艺术开启甲辰龙年。省立中山图书馆策划推出文化展览、民俗体验、主题荐书、数字资源推广等近40场公共文化活动,促进岭南文化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

广州市博物馆特色粤语导赏

  粤腔粤韵在文博场馆响起,令外地游客宾至如归。今年春节期间,粤语导览、粤语解说成为许多博物馆主推的产品。如广州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为基础,推出十二生肖文化的系列短视频,并用粤语播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还专门安排了6位可以讲粤语的讲解员,导览器也设计了粤语版;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还将粤语讲解与“古风”结合起来,在大年初七推出了“古风之约——特色讲解活动”,让大家在中国风的沉浸式氛围中,感受优雅动听的粤腔粤韵。不仅如此,新春期间,广州多所博物馆的馆长在馆里迎候首批入馆的观众,送上手书的“福”字,或变身粤语讲解员,针对观众开展专门化、主题化的周到服务,让博物馆变得越来越有“老广味”“人情味”。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