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跨年!镇海楼600年首迎光影秀

2024-01-04 来源:本网

  “5,4,3,2,1……”12月31日晚,随着镇海楼墙面上光影的变幻和人群的倒数声,新的一年在广钟声中悄然而至。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这也是镇海楼建楼643年以来的首次光影大秀。当晚,广州博物馆邀请曾承担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内容主创团队,根据主馆址镇海楼的建筑立面特点,通过提取广州城市变迁、岭南文化传承、广博馆藏珍品等元素,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在广州老城标镇海楼举办“穿粤光影 钟鸣新岁”跨年倒数夜,与市民观众、志愿者等一起迈向新的一年。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而在万众期待的跨年倒数和零点报时环节,广州博物馆创造性地选取了已经沉寂200多年的计时器——广钟,让文物“发声”。这款跨年夜选用的清铜镀金珐琅瓶式变字转花开花钟,是一款表演钟,不仅能报时,还能放音乐,在2023年与故宫博物院联合开展的文物修复项目中完成全面的清洗和修复。

修复后的广钟。

修复后的广钟。

  当晚24时整,这座“乾隆同款”广钟完成修复后的首次“公开发声”,悠悠钟声“穿粤”时空而来,再现昔日的走时鸣音表演功能,曾经只有在紫禁城的人才能欣赏到的美妙声乐,响彻越秀山五层楼,供大众共享。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除了广州博物馆,元旦假期,广东多家公共文化场所也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欢庆2024新年到来,涵盖展览、讲座、课程、读书会、文艺演出等形式,丰富市民游客元旦假日文化生活。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其中,2023年非遗传习•魅力岭南之美育公益作品——广州图书馆&广州文化馆联展,以广府民俗、剪纸、骑楼文化、南狮等非遗项目为主题,集中展示美育文旅专业志愿服务成果。“瓷器之美”——文创艺术品展通过古瓷的再创新,融以现代元素,尽显古瓷装饰、使用、鉴赏于一体的融合之美。

  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引领新年新潮流。元旦假期,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精彩上演。如“花开羊城 潮舞湾区”REALLIFE——我们的生活第十一届中国(广州)街舞潮流文化季暨2023粤港澳城市街舞对抗赛、“游园惊梦,动漫奇遇”——动漫文化嘉年华、“潮炫海珠 舞动少年”2023海珠区校园街舞比赛等,这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活动,不仅融入了潮流元素,为年轻人和潮流爱好者带来别样的体验,也为广州的潮流文化发展和文化服务注入新的活力。

  听音诵诗的读书会展现特色文化新韵。元旦假日期间,各大图书馆以经典诵读会、诗歌朗诵会、心得分享会等形式丰富文化服务体验,让市民群众共享阅读的快乐。“书香番禺365,诗韵悠悠迎新年”——番禺区2024新年音乐诗会,将融入“广东音乐+”理念,将传统文化与新年喜庆元素相结合,以亲子诗词吟诵的方式展示书香番禺家家诵诗的文化氛围,让乡音“走新”更“走心”。黄埔区图书馆“香雪无瑕 童韵有声”2024迎新诗会,用诗歌回味无暇的童年记忆,迎接新的一年。

活动现场。陈文夏 摄

  据悉,为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各级图书馆在元旦假日期间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阅读服务、更丰富的阅读资源。如广州少儿图书馆书香门“递”享阅读——“预约图书送书上门”元旦活动可免费送书上门。黄埔区图书馆通过打造“黄埔有故事”品牌活动把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走进图书馆,分享他们在黄埔的工作经验、社会体验和生活感悟,展示黄埔独特的文化底蕴。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