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深圳南头古城、佛山南风古灶上榜

2023-11-09 来源:本网

  11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公示》,拟确定54家街区为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其中,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古城旅游休闲街区,佛山市禅城区南风古灶旅游休闲街区上榜。加上此前两批4家入选的街区,广东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有望增至6家。

  据了解,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开展新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认定工作,认定对象为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旅游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能够满足游客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的城镇内街区。

南风古灶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南风古灶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这些街区需满足多项要求,如,符合《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行业标准及评分细则关于国家级的相关达标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文化和旅游特色鲜明,文化资源、文化景观、文化展示空间和活动、服务丰富,旅游休闲业态种类多样、形式创新,经营单位数量充足,经营状况良好;功能完善,旅游公共设施与信息服务体系健全;访客综合满意度较高等。

  南头古城 资料图

南头古城 资料图

  此次上榜的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古城旅游休闲街区,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古城包括牌楼、南城门、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文天祥祠、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等十余处人文历史景观,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深圳城市的原点,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

  佛山市禅城区南风古灶旅游休闲街区则是由南风古灶及4家旧陶瓷厂改造组合而成,目前周边已集聚了十几个岭南非遗项目、近500家文创产业商户形成了丰富的文化产业生态圈。

  此前,已确定共有两批111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广东省的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惠州市惠城区水东街、中山市孙文西路旅游休闲街区先后入选。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