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为越人首领墓!两千年前大墓惊现广州黄埔

2023-10-19 来源:本网

  一条创新大道,沿路串联起多个考古遗址,揭开一个个关于“老广”的谜题。

  19日上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最新考古发现。南方+记者探访现场,只见一个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知识城校区)西侧居住地块,穿过掩映的丛林,一个刚发掘出数个墓葬、灰坑遗迹的小土坡跃然眼前。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助理馆员、遗址现场负责人谷俊杰介绍,2023年4月—7月,为配合国有土地出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这一地块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在地块内的镬盖顶岭发现了灰坑、柱洞、灰沟等遗迹和曲折纹、勾连云雷纹、方格纹等几何印纹硬陶片,初步判定分布镬盖顶岭有春秋战国时期文化遗存。

  经报国家文物局同意,从9月至10月,考古队再次对镬盖顶岭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共揭露面积700平方米。这次,考古队在镬盖顶岭岗丘顶部发现四周有围沟的西汉南越国时期的大型越人墓葬一座。


  岭南首次发现环壕,凸显楚越交融态势

  记者看到,在遗址中间的墓葬区,一条环壕围绕在墓葬四周,非常规整。

  “这在岭南地区是第一次见。”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鑊盖顶岭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王慧手指与墓葬平行的一侧环壕说道,这种环壕最早可以溯源到殷墟王陵区,先人用围沟来区分陵区。

  只见墓葬独占镬盖顶岭,墓坑底用小石块铺垫成石床,上置木椁。围沟东西长18.6米、南北宽15.6米,沟深约0.6米。茔域外围西部和南部还分布有比较密集的柱洞,推测可能当时还存在“墓祭”的地面建筑,这些迹象都表明墓主人身份等级不低。“可能是当时越人的首领。”


  作为岭南地区首次发现封土外围设有环沟的早期墓葬,镬盖顶岭M1地处岗丘最高处堆筑土墩,挖带墓道的竖穴土坑、内置棺椁、再封土掩埋墓葬的做法,明显继承了江浙地区两周时期土墩墓的营建方式。“另外地表有高大封土,外围有长方形围沟以示茔域的做法,则与浙江绍兴印山王陵的茔域形制非常相似。”

  王慧分析,镬盖顶岭墓葬规模仅为印山越王陵的约十分之一,斜坡墓道北向,年代则晚至西汉南越国时期,就墓葬形制来说应存在早晚承袭的关系。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室底部铺砌石床,也是继承了江浙两周土墩墓的习俗。

  记者看到,墓室随葬品不丰富,且不随葬青铜礼器的特点,这与浙江于越贵族墓葬相近。墓道北向、深挖墓穴、封土边缘有“祭祀罐”等作法则是岭北越人葬俗逾岭南渐珠三角本地化的体现。而带斜坡墓道、成熟的棺椁葬具又带有楚式葬制的特点,这从墓葬形制方面又反映出西汉南越国时期番禺都城东北远郊的高等级越人贵族墓葬中楚越交融的态势。

  发现古代“小铃铛”青铜铙

  有意思的是,墓葬虽然不大,在石床上依然能清晰看到数件出土文物,其中就有一件“可爱”的“小铃铛”。谷俊杰介绍,这是一件青铜铙,是以前贵族用来宴饮或征战时候使用的敲打乐器。

  此外,在墓葬西侧还有三件陶器,包括陶釜、陶罐、陶杯等。从这些出土遗物,是否能一定程度反映当时老广的生活习俗?

  谷俊杰表示,南越国实际上是广州历史上转型比较剧烈的时期,目前广州中新知识城片区发现的文化遗存非常丰富,特别是先秦时期的,比如茶岭遗址等。“我们发现遗址非常多,但是目前来看墓葬出土文物比较少,从它的特殊形制来看,营建方法可能与北边的汉人、楚人以及东边浙江的越人有关,至于是怎样的传承或者交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所处地块是南越先民重要聚居区

  事实上,该地块所处的九龙片区,是广州地区人类活动较早的区域,地下文物埋藏丰富。近年来的考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8月—2018年1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地块南边的茶岭遗址和甘草岭遗址展开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茶岭遗址发掘面积3113平方米,共清理墓葬177座,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174座,出土铜、陶、玉、石等质地重要文物标本300余件(套),是年度广东省考古发掘规模最大的先秦遗址,也是目前广州地区发现的遗存最为丰富、遗迹现象最为复杂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表明这一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是一处重要的生活和埋葬场所,甚至可能是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中心聚落。

  中华文明的发展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多元一体,持续发展”。《汉书·地理志》有云“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院方表示,镬盖顶岭越人墓的考古发现,为战国至汉武帝时期汉平南越阶段,自环太湖地区经珠江三角洲到越南北部百越文化圈的发展脉络和传播路径提供了线索,为早期岭南文明探源和中国化进程的研究阐释增添了考古实证,也进一步说明珠江三角洲北部的广州东北黄埔九佛-萝岗一线是史前至秦汉时期南越先民重要的聚居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早期广州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