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展览除了讲历史,还要有美与科学

2023-11-29 来源:本网

  11月24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第三个平行论坛中,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徐天进作了题为《遗址博物馆展览的多样性尝试——以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和良渚博物院为例》的主旨发言。

  他以良渚博物院“玉魂国魄”主题临展中为视障儿童设计的“寻找文明之光”计划为例,阐述了临展作为常设展的补充与外延的重要性。“这个展览为视障儿童设计了盲文读物,按玉器物件的真实尺寸复制百件展品,让视障儿童能够与展品近距离互动。”

  谈及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的多样性尝试时,徐天进指出,遗址公园的可展示部分有时相对单调,应考虑历史考古价值与考古学的有机结合。

  因此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以“考古大学堂”为定位,充分利用建筑空间,建设专门教室、田野考古体验和模拟探方,供考古学专业实习生实地学习。“让文物活起来是手段和途径,让人动起来才是目的。”他说。

  在对两所遗址博物馆的创新之举进行介绍后,徐天进以疑问引出遗址博物馆展览的发展思路:如何更好、更充分地阐释遗迹和文物成果,发掘遗址博物馆展览的多样性?

  为此,徐天进打了一个生动贴切的比方:“筹备展览的过程就与食品加工类似,如果我们手上只有萝卜和白菜,也要想想怎么才能做出丰盛的菜肴?”他认为,一座理想的博物馆应该展现文化、精神的“美食”,“粮库不等于餐馆”,哪怕是最普通的食材也可以加工成多种食品。

  他进一步进行阐释,并从实际策展层面给出建议:博物馆人不仅要熟悉各类“食材”,还要客观、准确阐释展品;需要掌握不同的“料理技术”,即展览形式和实现路径;更需要了解“食客”及同行的评价,不断进行反思革新。

  “过去各大博物馆侧重于统一的历史叙事,讲美和讲科学不够。我觉得,对艺术价值的阐释是未来博物馆建设的重要方向。”徐天进提出倡议,希望各博物馆把发挥美育功能作为展览的重要内容,融美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多样展览形式之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