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为什么火?再看这些“高光”时刻

2023-11-16 来源:本网

  一夜火爆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外来妹》、几百年前就享誉海外的广绣、曾“一墩难求”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它们之间的联系是?

  ——都出自广东。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文化屡开风气之先,数度引领风潮。

  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音乐、电视剧等广东流行文化曾风靡全国。

  广东文化,为什么火?

  在“穿梭45·身边故事会”活动第五场,首批进军内地市场的香港演员之一汤镇宗、广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用他们经历过的广东文化“高光”时刻,回答“破圈”背后的奥秘。

  高光时刻一:

  《外来妹》红遍全国

  对汤镇宗来说,这部20世纪90年代初广东拍摄的电视剧《外来妹》,不仅让他在内地走红,也是事业的一次重要转折。

  不过,接拍这部剧,其实是“美丽的意外”。

  “1990年,导演要拍《外来妹》,最初是想找我的弟弟汤镇业扮演江生,但弟弟没有档期。”汤镇宗说,在弟弟推荐下,他见了导演。导演看他头发不长,问两个月后进组时能长多长,汤镇宗用手比划了一下。就这样,后来凭着“一头秀发”,他正式进了《外来妹》剧组,开始看剧本做功课。

  《外来妹》是部怎样的作品?改革开放后,有大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到了珠三角,有的经商,有的打工。《外来妹》讲的就是这群外来打工者的故事,既展示了外面世界的魅力与无奈,也揭示了打工者所面临的艰辛和困难。

  在汤镇宗看来,这部剧呈现了那个时代不同文化的碰撞,正是这些碰撞,孕育出无数发展机会,让广东成为了无数人奋斗的热土。

  1992年,《外来妹》播出后在全国大获好评,越来越多内地观众开始认识汤镇宗。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这部广东电视剧的影响力,他将事业重心转移到内地,成为香港演员里第一批北上“吃螃蟹”的人之一。

  祖籍在广东,事业的转折也发生在广东,在汤镇宗看来,广东文化一直很亲切、很有魅力。

  正如剧中的江生一样,年轻的他在不经意间踏准了时代的节拍,打开了演艺事业的另一方天地,也见证了目睹了广东经历的巨大改变。直到现在,这个角色还会经常被观众提起和讨论。

  高光时刻二:

  广绣“潮”向世界

  作为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百年前就已闻名海外。

  谭展鹏的母亲陈少芳是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小时候,母亲刺绣时,他就在一旁看着。母亲伏在床板前穿针引线,是他童年里记忆最深的场景。

  但接母亲的班,并不是水到渠成的事。毕业后,谭展鹏当过服装设计师、当过海员,回过头来,发现年迈的母亲仍在为广绣传承梦想呕心沥血,他决定回到母亲身边,专心做广绣,这时他才发现,母亲早已将广绣“绣”进了他的眼里、心里。

  在谭展鹏看来,广绣一直很“潮”。

  历史上,广绣随着大宗贸易出口海外,产品在保留中国刺绣技法的同时,加入了西方文化元素,形成了中西碰撞、独具一格的“广绣风”。

  比如西班牙弗朗明戈舞舞者身上飘逸的大披肩,就是广绣的马尼拉大披肩,上面绣着中国传统花鸟图案,深受欧美喜爱。

  因此,谭展鹏认为,在技法之外,广绣能够走得更好更远的核心,是设计。只有让广绣艺术再回到群众中去,让传统技艺成为当下潮流,才能让广绣更好地得以传承。

  为将广绣从“曲高和寡”的艺术品变成大家日常生活可以接触到的常用品,谭展鹏推出融合了广绣的牛仔服、抱枕、床靠、围巾、香囊……还将广州的十二种花卉拟人化,用年轻人喜爱的动漫形象来呈现。

  将老一辈优秀的技艺,“翻译”成年轻人听得懂的语言,与他们产生对话和共鸣——谭展鹏还在不断尝试下去,推动广绣继续引领潮流。

  高光时刻三:

  “冰墩墩”全球“顶流”

  大排长队、“一墩难求”——2022年,不少人都记得这样的画面。

  一个来自广东的团队,常年不见冰雪,怎么能用好冰雪元素,设计出“冰墩墩”来?

  其实这也是当时冬奥组委的顾虑。但曹雪认为,越是没见过冰雪的人,对冰雪越有着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于是,包括曹雪在内,广州美院的7名教师和7名研究生组成了吉祥物设计团队,接下了这个重任,此后在广美设计大楼里一个封闭的“503工作室”里,开始了7个月漫长且高压的修改过程。

  曹雪介绍,在设计“冰墩墩”时,冰壳是最早敲定的元素。直到2019年4月,才确定在冰壳中内嵌一只大熊猫,并专门派了两位老师去四川卧龙熊猫基地实地观察,最终打磨出“冰墩墩”的具体样子。

  对“冰墩墩”的走红,曹雪认为,是借助冬奥会这个体育盛事,让人们感受到了“冰墩墩”在冰壳之下的那分“暖和软”。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不熟悉冰雪的广东设计团队,赋予了“冰墩墩”一种“敢为天下先”的设计理念。毕竟,谁会想到在熊猫外面套一层冰壳呢?

  “可能我们身处其中不太能感受到,但冬奥组委看到我们的方案时,却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新潮感、未来感、时代感。”曹雪说,一位冬奥组委成员在评选征集作品后说了一句话:“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看来名不虚传。”

  “冰墩墩”的走红,展现出广东设计、广东文化的巨大潜力。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