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亿!程武:创作者是全民阅读的源头活水

2022-04-29 来源:本网

  随着阅读媒介的快速发展,数字阅读愈来愈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数字阅读分论坛暨第八届数字阅读年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总体规模达415.7亿元,增长率达18.23%;截止2021年底上架作品约3446.86万部,较2020年的3103.6万部增长11.06%,其中网络文学作品约3204.62万部,远超其他作品形式。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数字阅读分论坛暨第八届数字阅读年会

  “对于网络文学和文学这个领域里,我们认为创作者是全民阅读的源头活水。一方面,我们在过去持续建设作家生态,激活作家的创作力。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守护作家的生产力,巩固全民阅读的可持续发展根基。”阅文集团CEO、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只要是好书,就能在数字平台释放魅力

  从《报告》来看,网络文学已成为数字阅读中的主力军,正在以其独特的方式对全民阅读起到推进作用。“我小的时候,喜欢纸质阅读,中外名著、四大名著、金庸古龙,特别爱看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神秘岛》《环游地球80天》等等。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们,他们已经习惯通过各种互联网的媒介和电子产品,通过手机、iPad、电脑来阅读。”谈及国民阅读方式的转变,程武告诉南都记者。

  据《报告》,2021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达5.06亿,增长率为2.43%;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58本。

阅文集团CEO、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

  从本质上说,数字阅读是一种更加便捷的阅读形式。数字平台相当于一个无边无际的云上图书馆,读者在这里既能找到传统读物,也能邂逅网络文学。程武透露,2021年,在阅文平台最受欢迎的传统读物是《论语》,站内阅读人次达3000万,超八成以上的读者年龄在30岁以下。

  “当代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强烈,但如何用更便捷的方式、更生动形式呈现,至关重要。在我们的《论语》评论区里,有人答疑解惑,有人温故知新,几千年前的智慧和当下的年轻人互相碰撞,我想,这就是特别好的新形式。”程武告诉南都记者。

  《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鲁迅、老舍、余华和陈忠实等现当代名家的著作,也在数字平台上炙手可热。“这些充分说明了,只要是好书,不管是哪个历史时期的作品,都能够在当下的数字阅读平台上释放自己的魅力,被用户喜爱。”

  除了提供经历岁月淘洗的经典好书,用网络文学的形式去创作反映时代生活的佳作,以源源不断的好故事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推进数字阅读乃至全民阅读的重要手段。

  在程武看来,“检验好故事的核心是能不能让读者能够产生共鸣,能够产生共情。用户的情感验证,是一本好书的基础。”据悉,仅2021年,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APP就推出了《夜的命名术》、《从红月开始》、《星门》等多部订阅超百万、评论超百万的“双百万”书籍。程武说:“我们认为这些头部作品是非常典型的代表,凝结了读者情感,也经过市场检验。”

  “Z世代”多元审美促进网络文学百花齐放

  在数字阅读用户年龄方面,根据《报告》,44.63%为19-25岁用户,27.25%为18岁以下用户,Z世代成为数字阅读主力军。

  同样,在2021年阅文的新增作家中,95后的作家超过80%。两次斩获银河奖的天瑞说符、摘得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大赛特等奖的作家眉师娘,也都是优秀的95后。2021年内,起点读书APP有60%新增读者为95后。

  “年轻的创作力量和新鲜血液的加入,能够给一个体系、一个生态带来更多活力、更多可能性。Z世代的多元化审美,促进了网络文学、文艺创作领域的百花齐放。”程武说。

  历史、仙侠、玄幻曾经是网络文学领域的主流题材,近几年,随着Z世代创作者的加入,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令人瞩目地崛起。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过去五年,现实题材网文作品复合增长率超过30%,是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而在现实题材作品的读者当中,95后超过四成。由于新科技是Z世代生活的一部分,科幻题材是被带火的另一品类。曾经冷门的科幻网文,如今跻身网络文学五大类目之一,爆款频出,读者当中Z世代占比超过六成。

  程武特别提到Z世代的另一个特点,“更喜欢也更擅于自我表达,也更希望参与到互动当中”。他透露,2021年,起点读书APP的读者,在一共17万部作品里,创造了新的章评和段评。而在2021年一年中,“中国”这个词在读者评论中累计出现30万次。

  “Z世代年轻人中国传统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也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这推动、激励和激发了者创作出更多能够展现时代风貌,能够更多展现当下年轻人希望和所思所想的好作品。”程武说。

  但他也认为,每一代的年轻人都有共性。2022年初,电视剧《人世间》播出期间,弹幕中经常出现90后、95后乃至00后的身影,这让程武非常感慨。“我们和20后的周志刚,和49年的周秉义,和73年、74年的周楠、冯玥,包括现在的Z世代,大家都有共通的地方,就是我们流淌在我们生活、教育和血液中的仁义礼智信,流淌在我们人性中底色温暖、善良,恻隐之心。”而不同时代的作者和读者,通过创作展现普世的人类情感,是一件“特别动人的事情”。

  网络文学盗版治理仍面临诸多挑战

  谈及数字阅读与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程武坦言,版权保护一直是集团的重点工作,近年来,阅文配合国家执法,已打掉60多个盗版网站,通过投诉下架数千万条侵权链接,同时配合主管部门打掉了数千款盗版APP,为1000多部作品提起维权诉讼。

  但他也坦言,网络文学的盗版治理仍然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随着盗版产业链和新技术的发展,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是网络文学和侵权屡禁不止的核心难点。

  2021年,阅文抽样10本重点书,就共计发现了超过20万个盗版站点,侵权链接达到160万条。

  “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最痛心的是看到不少优秀的作家,特别是很多写现实题材的作家和写相对小众和创新题材的作家,这些中坚力量因为盗版的侵害,大幅地影响了他们的收入和创作的心态。仅仅阅文不完全统计调查,2021年因为盗版受影响的作家就达到6万名,大概有近万部作品因为盗版不得不断更。”程武说。

  在他眼里,打击盗版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据悉,今年阅文集团正式将版权保护提升到公司至关重要的战略高度,将投入10倍人力和资源,探索版权保护的生态共治。

  “技术破局和全民共治将是两个重要的方向。”程武介绍道。一方面,在人工智能、加密水印等多种技术升级下,建立智能化的反盗版中台,全面加固攻防系统。另一方面也应作家需求,联合行业,汇聚广泛的读者和作者力量,搭建“阳光阅读-全民反盗版联盟”,推动侵权线索的公开征集和处理。

  唯有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技术赋能的生态共治下,大家齐心协力,在数字出版和数字阅读领域的盗版现象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遏制,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和活力也才能够走到下一个高度。

  在接手阅文之前,程武就和许多平台上的作家是朋友,接手之后,平台上的所有作家都成了他的“伙伴”。他说:“创作很难,需要万里挑一的天分,日复一日的努力,需要耐得住孤独,经得起失败。可因为盗版,有的作家收入受到影响,创作心态受到影响,甚至放弃创作,让我们错失了很多潜在的优秀作家作品。”

  他认为,中国要成为文化领域的强国,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要保护各个领域的创作者。“他们的创意才华、他们创作的生态,如果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才会有更优质的作品源源不断地诞生,才能够实现文化强国、文化自信。”

  来源:南方都市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