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悦读”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 广东省政协组织线上读书活动

2022-04-26 来源:本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了解到,为打造“书香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今年4月,根据省政协统一安排,文史委作为“政协悦读”活动轮值专委会,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牵头组织开展委员读书线上活动。

  活动围绕《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江口望海潮》两本书的阅读学习,从“传统是我们的原创”“现代化是沟通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文明互鉴——一起向未来”三个视角畅论文化建设和发展。从古典诗词中的家国大义到中国传统哲学的薪火相传,从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到农业文化遗产传承,从岭南书法艺术到民间民俗文化,从推动文艺繁荣兴盛到擦亮中医药文化瑰宝,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到推动文化新业态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海洋强国建设,从培植湾区文化认同到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来自多个领域的21位委员专家们领读、导读,在活动中集思广益、交流心得、凝聚共识。

  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导读中,广东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阅读这些好书佳作,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轻松阅读氛围中领略传统文化之美、中华智慧之渊颇有裨益。

  活动中,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省政协委员勤奋读书学习、积极发言交流,带动机关干部认真跟读跟学。

  据介绍,“政协悦读”读书活动于2020年11月启动,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组建读书群,并开设“政协书屋”“悦读分享”“委员讲堂”专栏,以各专委会为责任单位按月轮流主持读书活动。读书活动已成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

  来源:新华社广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