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畅论文化 推动书香政协建设

2022-04-26 来源:本网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广东省政协的“政协悦读”群里书香袅袅,委员们正围绕着各种文化话题进行交流互动。广东省政协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已成为政协委员们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记者了解到,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在广东省政协党组带领下开展的一项创新活动。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发挥专委会特色和文艺界资源优势,于去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红色文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读书活动。今年4月,该委又牵头组织“政协悦读”活动,开展了关于“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专题读书月。

  4月1日,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主任白洁率先进行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推动岭南文化“双创”》的导读,引发了委员们的热烈探讨。有政协委员表示,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深厚的文化资源,迫切需要鼓励、组织多方面力量进行挖掘和阐发,展现岭南文化的魅力和风采,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4月以来,从清晨至午夜,“政协悦读”群的讨论热火朝天。委员们讨论的话题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到中国传统哲学的传承,从古典诗词中的家国大义到岭南书法艺术之美,从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到民间民俗文化,从推动文艺繁荣兴盛到擦亮中医药文化瑰宝,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到推动文化新业态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海洋强国建设,培植湾区文化认同,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委员们忙中充电,乐此不疲,既有收获感悟,也相互启发思路。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