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南路革命火种的“红色书院”

2023-11-16 来源:本网

  千年古郡高州,明清时期是高雷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人文荟萃,素有“广东四大文教之乡”的美誉。古书院群曾是高州一道独特的景观,高州府属下六县在高州开设书院,供童生、生员进修用,书院遍布大街小巷,学子云集,书院集中的几条街当地人曾统称为书院街。

  随着历史变迁,高州古代书院饱经沧桑,许多书院已经变成废墟,再也难寻踪迹。

  如今,在府前路与潘州中路交会处,矗立着一座始建于清代且保存完好的书院旧址——南皋学舍。于车水马龙间,这座古朴的书院显得宁静安然,引人注目。

  除了是清代书院旧址之外,南皋学舍还有中共南路地方执行委员会机关、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中共茂名县(今高州市)支部驻地等多重“身份”。

  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先驱黄学增、朱也赤等在南皋学舍创建地方党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点燃了南路地区的革命火种,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南皋学舍外景

  文墨书香气

  在古老书院里绵延

  走进南皋学舍,古朴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檐底有彩绘的精美壁画,门楣题写着励志、吉祥词语,一砖一瓦凝聚着家族期望,尽显文人雅致。

  南皋学舍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砖木结构,青砖灰瓦,由两座相互贯通的二层阁楼式单体建筑合成,面阔共七间,分前中后三进,进间有天井,呈院落式布局,为岭南风格建筑。

  随着科举废除,书院停办,高州书院群逐渐淹没在历史洪流中,而南皋学舍却有着不同的际遇。大革命时期,这座小楼由一所普通的家族学府转变为革命活动场所。广东南路农民运动燃起的星星之火,在粤西大地上越烧越旺。

  农民运动使南皋学舍

  登上了新的历史舞台

  20世纪20年代,盘踞南路的军阀以茂名县为中心,对高雷地区进行统治。

  1925年,广东省农民协会成立,在中区、北江、东江等地设立办事处。国民革命军南征扫清南路军阀势力后,1926年3月,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在梅菉(今吴川市梅菉街道)成立,中共南路特派员黄学增为主任,指导各县农会开展农民运动。5月,在黄学增的领导下,中共茂名县支部在南皋学舍成立,朱也赤任书记。同年8月,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从梅菉迁至南皋学舍,这里便成了南路地区农民运动的中心

  黄学增、朱也赤在这里组织和领导了广东南路地区15县2市的工农运动,先后建立10个县农会,146个乡农会。为加强对南路地区各县党组织的领导,1927年1月中共南路地方执行委员会在这里成立,黄学增担任书记,在南路党组织的领导下,南路地区的工农运动烽火越烧越猛,为广东省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反革命浪潮很快波及高州。4月18日,国民党高州当局开展“清党”活动,大肆拘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从此,办事处停止活动,南路组织的活动也转入地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皋学舍曾一度由高州城区市民居住。1999年,南皋学舍由文化部门收回管理,并进行修葺。2002年,南皋学舍以“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之名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学舍布设为“高州市革命历史展览”,诉说着高州光荣的革命历史。

  经历了革命战争的洗礼,从历史中走来的南皋学舍,如今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基因的重要传承之地。前来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党员群众来到这里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青年学生走进南皋学舍,在笔墨飘香的氛围中,探寻红色精神。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茂名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高州市党史地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