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古城文脉绵延,书院林立蔚为壮观

2023-04-21 来源:本网

  随着近年来各级政府日益重视对广府文化核心地资源的保护,一些现存的羊城古书院获得新生。像清代广州四大书院之首的粤秀书院,原址位于现在的北京路越秀书院街,后于2013年在越秀公园内复建,成为广东省民政厅首家批复成立的书院。

  此外,广州市政府于2006年开始对万木草堂进行腾空并对其进行修缮,目前万木草堂已被建成文化地标。而青云书院被越秀区政府修复后,有文化机构接手将其改为青云书院艺术馆,继续发扬其书院的办学精神,举办文化活动。庐江书院则变身为金融文化新阵地——岭南金融博物馆,最大程度保持其古建筑本身的特色。

青云书院

  2013年,广州市政府正式通过《广州市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与更新规划》方案,大小马站书院群地块拟打造成“广府文化书院街”,书院群将以全新面貌呈现。

  2023年2月,广州市发改委印发的《广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等文件中又明确,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项目分为两期,其中一期工程项目计划对位于教育路以东、大小马站路以西、南方剧院以北一带书院群进行修复建设,占地约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二期工程项目位于中山五路以南、教育路以东、伍权里以北、小马站路以西,总用地面积9710平方米,对大小马站书院群进行改造。

濂溪书院旧址

  保护古老书院,能唤醒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记忆,贯通文化的传承,让历史的沉淀变成广州文化自信的新名片。未来,越秀古城区书院群的保护与更新值得我们期待。

  ——【对话】——

书院沉淀的无形遗产更为宝贵

梁凤莲(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一级作家)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广州古书院对于岭南的文化教育以及文脉的传承,具有哪些积极作用?

  梁凤莲:书院在古代文化史上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思想传播,二是应试教育。

  从思想传播的角度来说,书院的发展,与岭南学术风气的树立基本上是同步的。古代书院传播思想的途径有三个,一为祀贤,二为讲学,三为藏书。从宋代开始,岭南学术大厦完成奠基,明代南海人郭裴在《粤大记》中将冯元、王大宝、余靖、崔与之、李昴英、郭阊列为宋代岭南六先生,赞叹六先生“真五岭间气之钟灵,百代士林之仪表”。

  宋之后到清,岭南学术风气清朗、大师辈出。但是,仅仅有大师,并不能惠及大众。大师与大众之间,需要一座桥梁,才能将大师的知识、思想传播给大众。百年树人,在过去,书院就是桥梁。

  明朝,岭南书院在思想传播方面达到一个高峰,以湛若水等为代表。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归纳,湛若水一生建书院23所。《明史》说他“平生足迹所至,必建书院以祀白沙”,用来传播陈献章的白沙之学。南海人霍韬、方献夫也是一样,出为名臣,入为名士,众多理学名儒在赢得自己学、仕两方面成就的同时,也成全了岭南学术独树一帜的盛誉。

考亭书院旧址内的奎阁

  羊城晚报:如今,广州古书院大多难寻踪迹,只留存在文字档案里。在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发挥古书院的作用?

  梁凤莲:书院的消失是社会进步的产物、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回顾过往,在看到其历史价值的同时,也要一分为二地客观分析书院存在的历史局限性。

  书院文化遗产可以分为无形遗产和有形遗产两种,其中无形遗产包括制度遗产、观念遗产、习俗遗产,有形遗产包括文献遗产、文物遗存等。相比有形遗产,书院在千百年演变中沉淀下来的无形遗产更为宝贵,其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修身齐家的道德情怀、好学求知的人生态度才是值得永久延续下去的。

见大书院旧址上的石额

  羊城晚报:您曾建议,在广州各区保护、传承文脉,比如在越秀区等地打造书院街、书院群落等。具体来说要如何操作?

  梁凤莲:是否有必要和有可能打造书院街,要看区域内是否拥有相应的文化遗产。传承性保护、创新性发展文化遗产的路径是实现文商旅融合。

  国内其他城市在利用科举文化、书院文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像南京夫子庙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江南贡院,建立了中国科举博物馆,是文商旅融合的经典范例。其具有艺术欣赏、历史溯源、科学研究、教育推广等多重功能,已经成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和商业旅游发展的有效载体。

  同样,广州也拥有丰富的书院文化遗产。我们可以从文商旅融合的立场出发,将书院遗址打造为集展示、研究、教学、交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景点,将有利于城市文脉的传承、文化认同的实现。

  ——【延伸】——

  推进广州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进广州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早在2022年下半年,广州市档案馆、南越王博物院就接连举办了广州传统中轴线相关展览,带观众领略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的历史文化与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

  相关政策也进一步规范。2022年3月,《广州市传统中轴线(近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修编(2021-2035年)》公示,其中要求,在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新扩改建活动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8米以内,且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街区历史风貌相协调。

冠英家塾旧址

  今年3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刘晓明介绍,当前,广州已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等工作机构,有序开展遗产地点规划、价值研究、调研评估等工作,初步明确广州传统中轴线的申遗路线。在此基础上,广州争取加快进入中国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

  广州有众多古书院处于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范围内或周边,它们身上的岁月痕迹以及承载的历史文化,也正可为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的申遗添砖加瓦。

  来源: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羊城晚报联合主办《岭南文史》专栏刊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