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数全球第一,看看广东有哪些世界级、国家级项目?

2022-06-13 来源:本网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遗产是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广东有哪些世界级文化、自然遗产,有多少国家级非遗项目?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目前全球1154个世界遗产中我国有56个,占比为4.9%,涉及广东有“开平碉楼与村落”“中国丹霞”。我国有4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球第一,涉及广东有粤剧、剪纸、中国针灸、皮影戏。而已公布的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1557个,广东165个,占比为10.6%;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共3068人,广东132人,占比为4.3%。

世界级“非遗”,中国居全球第一

  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或者混合遗产)三类。广义上而言,根据形态与性质,世界遗产分为物质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6月10日世界遗产总数有1154个,分布在世界167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世界遗产是不同国家或地区共同拥有)。其中,世界文化遗产897个,世界自然遗产218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39个。数据显示,中国有56个世界遗产,包括39个世界文化遗产,14个世界自然遗产以及4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共计42个,总数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广东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个,主要包括粤剧、剪纸、中国针灸、皮影戏。公开资料显示,粤剧又称“广东大戏”,发源于佛山,后传入广西、香港、澳门等,2009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广东有16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梳理发现,国务院先后在2006年、2008年、2011年、2014年、2021公布了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55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按照申报地区或单位进行逐一统计,共计3610个子项,其中广东165个。国家文化主管部门2007年、2008年、2009年、2012年、2018年先后命名了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3068人。2021年12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公告取消了5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资格。截至2021年12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3063人,其中广东132人。

  去年12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透露将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此前,广东刚公布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15项。其中,43个为新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2个为前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也就是说,目前广东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16个。

广东非遗保护资金占全国4.8%

  在6月1日举行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透露,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重点活动为“云游非遗·影像展”和“非遗购物节”。经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上活动达2400多项。

  为了支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开展保护传承活动进行补助,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4月8日,财政部下达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梳理发现,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年度预算为82598万元,其中广东占比为4.8%。6月2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安排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的通知”,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资金,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对照下达的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如期实现,财政资金发挥预期效益。

  来源: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