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代十国,“杨吴和南唐时期的扬州城”展览在穗开幕

2024-01-12 来源:本网

  12月26日,“骑鹤上扬州——杨吴和南唐时期的扬州城”展览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

  该展览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扬州博物馆联合主办,将持续展至2024年4月14日。

展出文物 鹤形银棺饰(五代)

展出文物 錾刻金佛造像(五代)

  展览聚焦了杨吴、南唐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展出文物83件(套),生动讲述杨吴、南唐时期扬州城、大运河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葬俗等社会历史文化风貌。

展出一批精美木俑

  其中,展览展出的錾刻金佛造像、胡人棺饰、鹤棺饰、产自国内名窑的精美瓷器等精品文物,以及寻阳长公主墓、吕德柔墓出土的一批精美木俑首次集中面向公众展出。

  据策展人苏漪介绍,此次展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策划推出的五代十国主题系列展的首个原创临时展览,也是国内首个聚焦杨吴、南唐时期扬州城的文物展。

展出文物 木雕镇墓兽(杨吴)

执笏俑(杨吴)

  展览以“小切口”呈现“大历史”,通过“扬州城—大运河—扬州人”层层推进的叙事线索,用生动丰富的考古材料展现杨吴、南唐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以及扬州城市和运河共生共长、相辅相成的历史和城河互动的发展关系。

展出文物 “千秋万岁”铜镜(五代)

  五代十国上承汉唐、下启宋元,是中国历史上破坏、杂糅与整合的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现阶段我国五代十国时期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该时期的历史文化风貌也能够真实、立体、全面地呈现于公众视野。

  观众朋友观看“骑鹤上扬州——杨吴和南唐时期的扬州城”展览的同时,还可以走进南汉二陵博物馆常设展“汉风唐韵——五代南汉历史与文化”,参观康陵遗址展厅,穿行于广州、扬州五代十国的历史场景之中,沉浸式感受两地交流互鉴的历史往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